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老严头的“幸福密码”

2021-12-13 17:05:18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和面、开条、盘条、发酵、抻条、上竹、扑粉、晒面,在陇南市成县苏元镇张湾村成县鑫润种植专业合作社,严支红一家人沿袭祖辈们留下来的挂面手艺,正在合作社里忙着挂挂面。严支红所在的张湾村位于苏元镇西南部,距成县县城35公里,全村共有257户,其中挂面大户就有50余户,2020年全村挂面产值120余万元。

    严支红作为张湾村最早的挂面大户,从小便跟随父辈学习传统挂面手艺,现在已经有四十多年的挂面经历。由于其拉制的挂面细如发丝,入口绵软,深受当地人喜爱,因此,他也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老严头”。

    “我的挂面手艺,是老祖先传下来的,制作过程很复杂,往往要经过18道工序,并且用的是自家碾磨的面粉,吃起来绝对安全放心。”严支红一边忙着手头的活计,一边高兴地说道,“去年,仅挂面一项收入就14万余元,再加上合作社销售小麦赚来的钱,就有了一笔可观的收入。而现在收入稳定的幸福生活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帮助!”

严支红在自家小院里给拉制的挂面上竹晒面

    2018年,严支红成立了成县鑫润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范围主要是小麦的种植。合作社成立初期,小川税务分局的税务干部们就主动上门辅导,及时了解合作社需求,解决合作社涉税难题。针对合作社经营水平不高、财务管理困难的问题,税务干部们为其提供了集成设备领用、发票邮寄、政策辅导、贷款融资等于一体的个性化服务模式,有效帮助合作社用好农产品税收优惠政策。同时,成县税务局还开通了办税绿色通道,在电子发票推广和纳税申报等方面提供一系列便民服务,让合作社和农户大大节省了办税成本。“刚开始成立合作社的时候,是想用自己种植的小麦碾磨出面粉制作挂面,通过税务干部的多次辅导,让我知道了自产自销农产品可以享受免税政策。国家政策越来越好,税务部门服务越来越贴心,我决定扩大经营范围,种植更多的谷物,让日子更加甜蜜幸福。”“老严头”乐呵呵地说。

小川税务分局干部走访合作社

    近年来,为助力成县各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迅速发展,成县税务局利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及时为合作社宣传讲解惠农税收政策、解答涉税问题。税务干部们通过对合作社注册资金、办税人数、经营范围和发票开具额度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为纳税人精准派送税收优惠政策,贴心主动的服务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

    根据成县志记载,手工空心挂面起源于明朝年间,兴盛于晚清。最早分布于成县西片的小川、苏元、索池、沙坝等地,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手工挂面,作为成县特有的传统工艺,因其口感好,易存放,做起来方便快捷,深受市场青睐,每到冬季开始,成县传统的手工空心挂面就会迎来一年的销售旺季。

合作社社员正在给拉制的挂面扑粉

    “去年受疫情影响,挂面销路出现了问题,多亏小川税务分局同志们主动帮我联系买家,还教我利用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销售直播。今年,很多顾客已通过电话、微信提前预订,市场供不应求。”严支红指着刚出的挂面喜悦地说道,“作为一名传统的老‘面匠’,网络改善了我的生活。发票可以网上领,手机可以做申报,直播带货也让我的挂面销路更宽、‘钱’景更好!”

    正如老严头所说,国家的好政策,税务部门的好服务已渐渐成为越来越多经营者的“幸福密码”。成县税务局围绕衣食住行等民生领域,落实好税惠政策,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应有之力。(闫首元)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