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张掖高台税务:“小印章”见证大“税”月

2021-12-14 11:53:05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一枚小小的图章,跨越千年历史走来,是玺、是符、是印、是章,是凭证、也象征着权威,承载着文化的印记,更演绎着历史的变迁。

  在这里,甘肃张掖高台的一枚枚税务印章,见证着税收改革发展的印记,传承着一代代税务人“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也传递着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三位税务老人的初心

  一双饱经风霜、皮肤干燥的大手,小心翼翼从玻璃展柜中取出一枚“集贸市场税收”印章,轻轻用毛刷刷洗,小心用小刀清理缝隙,反复用软布打磨擦拭,直到印章盖在纸上的字迹渐渐变得清晰……

  一双同样饱经风霜、青筋毕露的大手,稳稳托起一台相机,拍印章、拍印记,一次不行,再来一次,几乎每枚印章都拍了不下十几遍……

图片

  一副老花镜,对照着印章上面的文字,翻阅浩瀚的档案资料、税收书籍,逐一查证每枚印章的“前世今生”,印章材质、启用时间、启用原因、印章用途、停用时间、停用原因……凡是与印章相关的信息,都是他搜寻的范围。

  三位老人、历时三月,自行设计、自行制作,收集上世纪80年代以来税务部门使用过的120多枚印章,编制《“印”证税史》税务印章图册,为该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一本“本土教材”。这背后,不仅是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更是三位老人对税收事业的热爱、入党从税的初心。

  一堂身临其境的党课

  在国家税务总局高台县税务局的党员活动室里,一群年轻的税务干部身着税服、佩戴党徽,围坐在陈列着税务老物件的展柜前,静静聆听老同志“讲那过去的故事”。

图片

  “你们看这个‘货物验讫’章,说起来,它比你们大多数人的年龄都大哩!它启用于1982年,主要就是在个体工商户销售的服装、布料等货物上加盖,证明该货物已经报验完税了。”

  “那税务干部是不是得到人家店里去,一件一件、一匹一匹的盖章呀?”

  “是啊,那时候对个体工商户实行查验征收的方式,税务干部都是上门收税,不像现在,个体工商户可以实行定期定额核定征收,纳税人都是自行申报,可方便多啦。”

  “请您再讲讲,这个‘集市专管组’的印章是干什么的呀?”一名青年干部问道。

  “1983年8月经高台县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高台县税务局集市专管组,它就是工作组的‘公章’。那时候的集贸市场真是热闹,米面粮油、衣帽鞋袜,啥都有,老百姓买东西都在集市上买,所以当时成立集市专管组很有必要,后来城关税务所成立之后,集市专管组就撤销掉了。”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台县税务局在扎实开展“四史”学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本地红色教育资源,创新开展“学传统、忆初心、担使命”主题实践活动。而以税务老物件为教材,每月一讲的“话税史、忆初心”主题党课,则是全局税务干部最喜欢、最感兴趣,也最受教育的一堂课。

  一场跨越年代的传承

  人手一册、每月一讲,围绕《“印”证税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依托税务印章邀请老税干开展“我和我的税收故事”讲述活动,高台县税务局依托学税史、强化学党史,通过忆初心、持续砺税魂,不断引导广大税务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感悟税收改革发展的历史,了解税路历程,坚定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图片

  从农牧业税改革到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等税收政策调整,从1994年国地税分设再到2018年国地税合并等机构改革,从走进千家万户上门征收到智能化电子化征收方式的转变,从卖肉、卖菜、卖百货等等几乎所有业户都要纳税,到月销售额在15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的税收优惠……这些印章恰似一面面镜子,折射出一段段难忘的多彩税月,折射出一代代税务人的砥砺奋进,也折射出近半个世纪的税收改革发展历程。

  “这些印章让我想起了年轻时候,骑着‘二八大杠’收税的那些日子……”“哎呀,我还能回忆起手拿着这些‘木头章’收税的那种感觉,就像是在昨天!”“从这些印章也能看出,党领导下的中国,真的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次次讲述当中,所承载的不仅是红色税收发展的真实写照,更是一代又一代税务人精神和力量的传承、信仰和信念的传承,凝聚为一枚“鉴往知今、继往开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烙印,深深印刻在了每一名税务干部心间。

  一次触及灵魂的“表白”

  《“印”证税史》不仅是近半个世纪的税收改革发展历程的缩影,更是一代又一代税务人初心的印记。

图片

  “看着这一枚枚印章,让我不由想起从那时的偏三轮、算盘、手工发票,到现在的智慧税务、掌上办税、非接触式服务,我们这一代人,见证了二十多年来税收事业的发展变化,而税收事业发展又充分展现了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生活的变迁,这种变化让我们每一个人由衷感到骄傲和自豪!”

  “每一枚印章背后的故事,都是一次与税务先辈的精神交汇,传承永无止境;每一次税收改革,都是党领导下的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缩影,改革永不停步。”

  “树高千丈有根,江流万里有源。我们做这个《“印”证税史》图册的初衷,既是为了感念老一辈税务人为税收事业发展付出的心血汗水,更是为了激励新一代税务人赓续光荣传统、传承精神谱系,希望我们不管走得再远,都不要忘了来时的路。”高台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武赞军说道。(唐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