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税”服电商 助力电商企业快速发展

2021-12-15 18:22:38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搭乘“互联网+”新业态迅猛发展的快车,广河县传统流通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成为临夏州电商经济的“先行者”,早在2020年就被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评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广河县税务局主动适应电子商务发展新趋势,通过“‘税’服电商”“纳税人学堂进企业”等活动,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等方面,为电商企业精准服务。

    贴心服务

    税企联系卡拉近距离

    针对电商企业经营地点相对分散、由小到大逐步规模化的特点,广河县税务局在商务等部门支持下,积极开展走访摸底工作,摸清电商企业现状和利用第三方平台开设网店情况,掌握行业运营动态,了解企业涉税需求,建立“一户一策一档”涉税需求台账,归纳整理与电商企业相关政策法规,编印“税”服电商税企联系卡,为电商企业提供点对点24小时精准服务。

为电商企业送上“税”服电商税企联系卡

    说到税务干部的上门辅导,甘肃微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办税员马小芳连连称赞:“每次有税收优惠政策,税务干部都是第一时间上门宣传辅导。现在又给我们送来‘税’服电商税企联系卡,以后咨询政策更便捷了!”

    精准扶持

    纳税人学堂提供便利

    针对广河县电商企业销售产品特点,广河县税务局在电商孵化园挂牌成立纳税人学堂,通过召开支部联席会议、组织税收政策大讲堂等活动,面对面为电商企业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讲解税收政策及业务办理流程,主动帮新开业的电商企业分析涉税风险。同时为广河电商企业开通办税绿色通道,及时提醒业务办理事项,简化税务登记、变更登记、票种核定、发票领购、税收优惠政策备案等办税流程,杜绝重复报送资料,全程跟踪服务电商企业发展。

    甘肃齐聚众创电子商务发展公司,是一家专门负责电商平台运营并提供培训的机构,广河县电商孵化园的日常运行都由该公司负责。公司会计马玉梅表示:“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政策扶持和各方面协调帮助。在电子商务企业推广使用电子发票,能及时开具和送达,安全又快捷。‘双11’关键节点电子发票的使用提高了效率,解决了企业在涉税方面的后顾之忧,给我们发展提供了有力帮扶。”

    深入合作

    银税互动保驾护航

    广河县税务局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延伸到扶持电子商务领域,倡导电商企业依法诚信纳税,帮助破解电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主动加强与商务、金融等部门的沟通协商,搭建支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与电商企业定期沟通机制,及时掌握企业发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涉税辅导,精准扶持电子商务新业态发展,引导纳税人转变经营发展理念,依托电子商务平台不断发展壮大。

在广河县电商孵化园开设“纳税人学堂”

    谈到这一路的创业历程,临夏州正清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马聪欣慰地说:“公司在电商平台能够发展到如今的喜人局面,都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尤其是税务部门的大力帮助。”(魏小宝)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