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多能互补降碳方略实现“黑色”资源绿色开发

2021-12-22 16:33:02 来源: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

    12月20日,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西峰采油三区产建新投现场,西50-331井场光伏太阳能板开始动工安装,这是该厂自西二转引进“油井微电网太阳能直供+永磁电机”技术后,在产建项目实施的第一个低碳井场,标志采油二厂将“碳中和”工作已全面列入源头生产建设中。

    近年来,采油二厂按照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总体部署,结合油田公司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将绿色低碳纳入油田发展战略,专门成立绿色低碳发展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源头低碳、技术降碳、行动减碳、绿色替碳、生态固碳”具体降碳方略,在积极减少能源消耗同时通过碳汇林建设、CCUS技术配套,实现固碳、碳吸附、碳利用,全方位构建多能互补的新格局,有效推动采油二厂节能减排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新建产能建设过程中,我们按照源头低碳建设的要求,采用光伏发电、节能技术配套、植被保护与恢复等有效方式,实现新投场站自投产时就实现‘碳中和’。西50-331井组安装的260kW光伏发电太阳能板,可供15台节能型抽油机用电,预计每年可节约电能6.4万千瓦时,仅此一个井场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3吨。”产能建设项目组负责人介绍说。

    围绕低碳转型目标,秉持“开发一个区块、保护一片绿洲、撑起一片蓝天”的理念,采油二厂以减污降碳作为发展方向和着力点,将绿色、低碳、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合到日常生产经营中,积极探索能源低碳减量可行先进工艺技术,加快推进生产清洁电力替代,加大伴生资源综合利用,创建碳中和林示范区,切实把绿色发展融入油气勘探开发全过程,实现“黑色”资源绿色开发。

    以西峰采油三区为例,自西二转引进“油井微电网太阳能直供+永磁电机”技术后,正常生产150天左右,累计节约电大概在1万度左右,不仅单台抽油机每天可节约电能35千瓦时,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7吨。

    “目前采油二厂新能源太阳能发电项目,已在西峰采油三区和南梁作业区实施,后续计划在西二转基地、及106个井场布置5MW发电能力。在南梁作业区安装3MW太阳能发电能力,已完成梁四转中心站基地179块太阳能板安装,后期全部投运后,每年可可节约电能112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600吨。”该厂节能工作负责人介绍说。

    认真落实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着力打造绿色节能低碳油田,从高耗能节能减排技术的潜力和成本费用入手,采油二厂加强节能、节水、减排等技术改造与升级,构建了全方位、全过程绿色生产体系。

    先后通过“煤改气”“油改气”“电改气”等举措,推行全流程清洁生产工艺技术,累计投资6亿元,建成轻烃、混烃厂9座,发电机组3座,CNG站1座,形成“场站自用、CNG、干气发电的综合利用模式,实现西峰、马岭、南梁、华池油田伴生气全部回收利用,全厂实现零燃油、零燃煤、零火炬。日回收气量30万方,伴生气综合利用率达到97.8%。实现了减污降碳、清洁文明生产。

    特别是在产能建设中,积极推进“大井组、立体式、工厂化,井站并建、多站共建、集成橇装”的集约化效益化建设模式,进一步优化井场组合、场站和道路建设,从源头上节约了土地、减少了污染。并按照“开发一个区域,带去一片绿色”和作业后的井站周边力争100%恢复植被的建设要求,形成了“建一房绿一块,修一路绿一线,建一区绿一片”的绿色网络模式。

    同时,该厂还主动参与当地经济建设和环保行动,与地方政府携手,通过植树造林、植被恢复等措施推广碳汇林项目建设,目前已建成了周祖陵“中国石油长庆林”、教子川流域长庆碳汇林、长庆马岭碳汇林等生态环保林数十万亩,实现减少碳排放、净化空气、保育水土等多重效益。

    将绿色低碳纳入企业发展战略,采油二厂把突出绿色低碳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围绕“碳中和”目标,全力推动生产建设与绿色低碳协同发展。 (郭红英)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