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甘肃嘉峪关:“三问”举措助“非遗”烧酒酿出幸福味

2021-12-28 11:32:52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冬寒“税”暖,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持续走深走实,嘉峪关市税务局聚焦白酒制造行业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采取上门问需、访民问暖、政策问效的“三问”举措,推动特色行业发展,持续为乡村振兴、“非遗”传承贡献税务力量。

    上门问需

    倍道而进送政策、解难题

    位于嘉峪关市区30公里外的新城镇新城村,盛产一种入口甘洌、回味悠长的烧酒,这种酒以祁连山千年冰雪融水为浆,用高粱、玉米、大米、青稞、小麦五种粮食为原料,经过碎、配、拌、蒸、验、悟等工序酿制而成,深受消费者喜爱,当地烧酒酿造工艺被评为嘉峪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受疫情反复、粮食价格上涨、用工综合成本上升等诸多因素影响,纯手工白酒酿造户经营压力增大。如何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助推制造业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成了税务部门面临的最直接问题。

    疫情防控道路封控解除次日,嘉峪关市税务局机场路税务所所长杨发刚便带领服务团队来到了嘉峪关新城镇吴家酿酒坊,问需求、送政策、解困难,送去最新缓税优惠政策。

    “头天从电视上听到缓税新闻,想着就要报税了,不知道我们能不能享受上国家的好政策,今天税务局就带队上门了解情况了,你们的反应速度真快、真准。”吴家酿酒坊负责人吴建军激动地说。

    税务干部深入嘉峪关新城镇吴家酿酒坊了解酿酒设备及流程工艺

    嘉峪关市税务局持续加大税收助力“非遗”传承工作力度,倾听诉求,倾情服务,根据非遗产业纳税人实际,建立动态跟踪台账,通过主动对接、入户走访的形式,“点对点”跟踪服务;定期对涉税数据排查分析,提醒纳税人用足、用好、用对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访民问暖

    快优精准享税惠、度寒冬

    寒冬最是问暖时,送炭送给雪中人。纳税服务工作是“暖心”的工作,需要责任担当、真抓实干,更需要自觉主动、真情实意。

    嘉峪关新城镇白酒酿造经营者多为当地村民,未聘用过专业的财会人员,如何提高暖心政策温度,让税惠落实更快一步、服务更精一度?嘉峪关市税务局利用大数据平台比对申报数据,及时提取未充分享受到税费优惠的纳税人跟进服务,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享优惠,用心用情把“暖”字写好,托起纳税人“稳稳的幸福”。

    嘉峪关孙建生酿酒坊作为按季度纳税的小规模纳税人,2021年各季度销售额均未超过30万元,此时却入库了90元的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发现优惠政策应享未享后,网格化服务员迅速联系了酿酒坊经营者孙建生,面对面、一对一辅导他办理了退税。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不但把多缴了的税款退了回来,还这么远专程为我讲解税收优惠政策,”孙建生淳朴地笑着说,“政策好服务也好,让我对做强‘孙家原浆酒’这个品牌更有底气了。”

    税务干部为嘉峪关孙建生酿酒坊酿酒坊经营者孙建生面对面讲解税收政策

    非遗,只有融入生活,才不会被遗忘;服务,只有入脑入心,才不会微乎其微。嘉峪关市税务局用精益求精的服务诚意,将“缓、减、退”优惠政策的融融暖意传递到制造业纳税人心中,助纳税人“添炭加薪”度过寒冬。

    政策问效

    “非遗”传承焕生机、添活力

    古人把制酒的蒸馏器称为烧锅,把酒作坊叫作烧坊,酿制的蒸馏酒称作烧酒。嘉峪关北沟烧酿酒坊,依循古法,手工操作,采用混蒸工艺,传承百年酿酒技术,至今已延续三代以上。近年来北沟烧酿酒坊尊古法而不拘泥,守诚信而勇于革新,把传统文化融入“食安雄关”品牌建设,既保留了传统酿酒工艺,又弘扬了国酒文化、传承了匠心精神。“北沟烧”酿酒坊成为嘉峪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之一。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乡村旅游、度假、餐饮市场快速发展。北沟烧酿酒坊本打算借此机会加大软硬件改造,进一步提升烧酒品质,扩大市场,但受疫情和原料涨价的影响,让北沟烧酿酒坊传人徐兵岩压力骤增。

    当嘉峪关市税务局机场路税务所的税务干部上门讲解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手把手教会完成了缓缴税费申报后,徐兵岩乐呵呵地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为我们传统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我可以把缓缴省下来的资金用到烧酒技术创新上,让有‘中国味道’的工艺传承下去,也带动村里的乡亲们共同富裕。”

    税务干部“一对一”为嘉峪关北沟烧酿酒坊传人徐兵岩辅导税费优惠享受步骤

    对税务部门而言,税惠政策早落实一天,纳税人就早受益一天;对纳税人而言,缓税金额相当于一笔能灵活支配的资金,为企业缓解了现金流压力,也彰显了税收政策的民生效力。(郭娟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