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减税降费护航市场主体前行

2021-12-29 17:43:01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并举,着力于促进创新发展及支持小微企业,让市场主体更有底气渡过难关,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今年前10月,平凉市全市共新增减免缓税2.38亿元,为市场主体发展注入了“强心针”。

    加计扣除 利好提前兑现

    今年以来,减税降费突出支持创新发展,仅企业享受加计扣除政策就经历了两次调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企业还可以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税收优惠。税惠加码,极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甘肃红峰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是平凉一家专门生产阀门和旋塞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前三季度,该企业享受制造业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政策合计扣除391万元。公司财务人员李兆敏说:“国家利好政策不断,我们公司在研发费用方面支出较大,近400万元减税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实实在在推动了企业创新。”

    在推动政策落实过程中,平凉市税务部门明确宣传重点,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筛选出来,列为重点宣传对象,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对企业进行一对一宣传辅导,真正将惠民惠企落到实处。

    庄浪县税务干部深入享税费优惠政策的企业辅导

    甘肃庄浪葫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的是有机肥料及微生物肥料的生产制造,受疫情影响,原材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企业资金周转存在困难。税务部门主动出击,第一时间向该公司推送了税收优惠政策。当得知可以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时,公司马上进行了申报,随后享受扣除65万元,共少缴企业所得税9.76万元。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妍表示,扣除比例、享受时间上的调整,将政策红利提前兑现,为企业继续研究有机肥料及微生物肥料生产相关技术增添了底气。

    组合减免 点亮小微之光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在促进增长、保障就业、活跃市场、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减税降费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对月销售额未超过15 万元的企业免征增值税,对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地方“六税两费”,政策组合发力,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激活发展潜能。

    甘肃贡禾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公司直接受到了减税利好。公司负责人朱小明算了一笔账,仅增值税一项公司每个月就可减免2000元,再加上其他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等政策,仅今年前11个月公司就少缴税款近10万元。他表示,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公司生存本就不易,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给力,公司能够在疫情防控上加大投入,保障安全生产,也能有能力留住雇工,加快生产进度。

    税惠小微,点滴微光更温暖着体量庞大的餐饮零售行业。进入年底,受疫情影响餐饮住宿行业也遇上“寒冬”。灵台县瑞森商务宾馆下半年收入情况较往年大幅下滑,该企业会计曹志远说:“行业不景气,幸亏国家有减免税政策,各项政策叠加,企业负担小多了,无疑在给处于‘严冬’的我们带来了一丝暖意。我们有信心迎来新的发展。”

    平凉市税务部门为纳税人提供网上申报咨询和业务指导

    今年以来,平凉市税务局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减免税费1.97亿元,占减免税总额的63.6%,极大增强了中小微企业发展信心。为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实,平凉市税务部门加强对涉税优惠政策宣传力度,紧扣“精准”二字,采取集中培训、靶向推送、网格宣传、线上教学等方式,全方位对涉税优惠政策开展解读,帮助纳税人缴费人适用政策,让税惠之雨真正润泽企业。

    税款缓缴 助力中国制造

    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是促进实体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政策是今年年末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政策从11月开始执行,延缓期限为3个月,将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稳定市场预期和就业。

    “国家支持煤电保供税费缓缴优惠政策非常及时,仅12月份,我们就享受了各类税费缓缴359.79万元,给我们企业吃了一颗大大的定心丸。有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我们坚信没有过不去的坎。”中电建甘肃能源崇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旭阳说。今年下半年以来,受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影响,导致发电成本骤增,企业资金运转困难,发展遇到“寒冬”。了解到该公司的实际情况后,崇信县税务局立即组织政策宣传辅导团队上门详细指导企业办理增值税、印花税等各类税费缓缴359.79万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为保障缓税政策有效落实,平凉市税务部门有效运用税收大数据,靶向推送个性化政策解读及操作指南等,转变以往“人搜政策”模式,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新升级的“默认享受”模块,方便纳税人“一键享受”缓税政策。

    便捷化的政策享受模式,切实提升政策享受的获得感。崇信县鑫宇商品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混凝土搅拌、外加剂制造及销售等为主要经营项目的小微企业,受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企业一时资金周转困难,11月份,该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顺利办理14.11万元的税费缓缴。

    “我们在登录界面看到了享受政策提醒,只需要点击确定享受就可以了,并且税务部门明确为我们辅导过,享受缓税不会影响纳税信用等级。”公司负责人谢鸿斌表示,“以前都是我们追着要政策,现在政策主动推送到了企业,‘一键享受’让企业感到非常便利。”(高卓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