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走稳走远新时代税收征管改革的“长征路”

2022-01-04 16:00:57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基本遵循。酒泉市税务局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夯实基础工作成效,拓展智慧办税渠道,打造精诚共治格局,从深从精从实推进税收征管改革

    把握基础环节

    扣好协同联动“责任链”

    今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后,酒泉市税务局对照《意见》的精神和要求,第一时间成立《意见》落实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组长、副组长、成员单位和对应的工作职责,同时建立完善协调联动、定期汇报、工作督导等制度机制,统筹抓好全市税务系统各项改革落实工作。《意见》落实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业务制度组、督导督办组、外部联络组、教育培训组等七个工作组,各工作组分别指定一名联络员,负责日常联络沟通、工作协调等工作,督促本部门落实《意见》相关改革任务。印发贯彻落实《意见》及《实施方案》工作方案和工作规则、督导工作专题方案等,将《意见》及《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任务梳理细化为100项改革措施,明确工作指引和任务分工。

    为了更深入、更细致地推进和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酒泉市税务局积极与市场监管等地方职能部门联系沟通,通过走访调研、入户宣传、专题辅导、税企座谈等方式全面掌握市场主体经营发展情况,从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入手,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进一步为优化税收管理服务夯实基础。

    10月份开始,嘉峪关、肃北先后受疫情影响,加之混凝土搅拌加工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直接影响到了肃北县正皓砼业有限公司的经营和销售。在税务部门的走访调研中,公司负责人李登林向税务干部表达了感谢:“这次国家的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政策来得正是时候,感谢税务部门主动告知,贴心宣传辅导,让我们及时享受到了政策。”

    致力提速增效

    延展便捷办税“智能网”

    在新媒体叠加涌现和广泛应用的新时代,数字化、智能化是有效提升纳税人获得感的关键。《意见》提出,基本建成“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目前,酒泉市税务局已实现214个办税缴费事项网上办理,办税业务网上受理率达90%。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经营最困难的时候,税务干部针对增值税留抵退税为我们做了详细的政策解答,协助我们完成了退税申请提交。近823万元退税款很快到账,帮企业渡过了危机。”玉门市润泽环保再生能源新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石丽梅说。

    为持续增强办税的个性化,酒泉市税务局在坚持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构建“窗口+自助+指尖+家门口”的网格化、高效化、便利化业务办理体系。全面落实“好差评”、提醒纠错、直通办理等服务措施,优化实体办税服务厅办税体验;全市共设立14个自助办税厅,让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更灵活自主;持续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广泛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渠道实现多元化办税;将邮政“双代”网点增加至49个,切实方便纳税人就近、快捷办税。

    酒泉市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主动梳理税收优惠政策适用主体,点对点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信息;利用纳税人学堂、钉钉、微信等平台不定期举办减税降费政策解读培训,提高政策落实的精度、准度和速度;推动不动产便利化办税进程,积极推进新建商品房登记办税“一窗受理、集成办理、网上办理”缴税工作,实现办理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一套资料、一窗交件、一次办结”目标。

    服务区域发展

    扩大精诚共治“朋友圈”

    为全力服从服务酒泉经济社会发展,支持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设,酒泉市税务局认真落实“持续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的要求,不断加强与工商、科技、财政等部门的协作,促进税收优惠政策快速送达纳税人缴费人。今年个人所得税汇算期间,酒泉市税务局成立了由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和税务干部组成的税收志愿服务队,为创业企业提供税收咨询辅导服务。

    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公司下河清分公司会计刘亚飞说:“之前很多职工对个人所得税汇算还存在政策不清楚、汇算申报和退税操作不会的问题,尤其在我们农业生产企业最忙的时候,大家要到各个生产基地开展工作,人员一分散,这项工作的难度就更大了。今年5月税务干部专门到我们公司辅导,很详细地讲解了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和汇算申报的内容,解决了我们的难题。”

    酒泉市税务局注重加强税源培植协作,积极与市场监管、工信、人民银行等部门沟通合作,协助地方培育具有纳税潜力的行业主体和经济实体。深化反避税防控合作体系建设,强化与海关、商务、外汇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做好对“走出去”企业的管理和问计问需,更好助力酒泉“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公安部门协同,在发票电子化改革、打击涉税违法等方面推进协税护税机制实体化、常态化,提升协同共治能力。健全完善协税护税机制建设,融入全市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完善部门协作联动流程,加强与住建、环保、发改等部门联合探索建立涉税数据获取标准,提高共享数据质量,形成协税护税更大合力。(柏淑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