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农发行天水市分行“五好五关”稳步开展年终决算工作

2022-01-05 18:16:51 来源: 农发行天水市分行

    面对机构改革后的首个“决算年”,农发行天水市分行细化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严格按照决算工作要求完成各项“规定动作”,组织全辖每日核对内外部账务,密切关注大、小额支付系统业务运行状态,按照重控管理制度要求和操作规范做好查库工作,对业务部门使用的电子设备,机房、营业室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稳步推进决算工作顺利开展。

    筑好风险“防控关”

    为了对内控管理工作进行一次深入的“体检”,将查库工作的管理效用发挥到最大化,该行“一把手”组织条线人员对最新重控管理制度进行了学习。决算前夕,他来到营业室,在柜面人员的配合下,对柜面业务印章、重要空白凭证等重控物品进行了悉数清点。“系统里的这把‘一星’钥匙是谁在保管?之前人员交接,他有没有保管过‘二星’钥匙?”进行查库时,该行行领导针对内控风险点,细致地进行了询问。根据回答,他仔细检查实物,并在清单上用铅笔进行勾画,并对柜面同志提出相关要求:“要将制度约束与自我约束落到实处,务必在决算关口守好合规底线。”

    控好数据“稽核关”

    天水市分行运营科技部营业室潘凯丽同志是入行一年的新同志,她在沟通和学习中度过了忙碌而充实的一天。签到后第一件事,就是与人行进行ACS电话对账。随后,她开始攻克一个“小难关”,这是她第一次学习报送科目核对表。她一边向前辈请教,一边专注地在笔记本上记录,不放过任何每一个存疑的数字。“全年的业务处理能否正确无误地入账,这次核对工作很重要,我是第一次做,要更加谨慎细致。”她认真地说道,随即又对报表进行了一次复核。

    守好系统“安全关”

    运营科技部门负责人每日提早来到单位,第一时间了解各行核心系统的登录运行情况。“当前正值关键时期,为确保万无一失,要把所有突发情况都考虑到,一旦有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他一边通过远程监控了解各行晨间工作的准备情况,一边谈道。

    天水市分行员工周进每日对机房进行巡检,持续监测机房网络核心设备和各类信息系统运行情况,从计算机终端这个网络安全的源头排查风险,为决算工作“保驾护航。”

    把好决算“日终关”

    今日事,今日毕。“秦安县支行已完成系统内往来资金对账,核对一致”“武山县支行完成经费存款户余额清零工作”“麦积支行今日同业对账相符”……手机上传来一阵阵消息提示音,各行正在工作群内对每日完成的决算任务进行汇报。各行在梳理工作进度的同时,市分行运营科技部也能够实时掌握全辖决算工作动态,以便及时对各行存在的困难进行沟通解决。另一方面,运营科技部每天指定专人对上一日运营大集中学习内容的注意事项在微信群进行分享提醒,引导其他同事积极参与讨论,主动担起营造学习氛围,带活思辩形式的职责,确保每日决算任务和学习任务两不误。

    抓好指标“考核关”

    决算日,也是各项渠道建设工作评价指标的“交卷”日。在全辖的大力推广和营销下,单月电子替代率已达到99.5%以上,未开通网银的有效企业客户仅为一户。“距离决算日还有三天,大家的电子支付替代率都保持在高位,但千万不能松懈。同时,要密切关注有效客户电子覆盖率指标的分母变化,对动账笔数接近10笔的客户按日进行监测。”该行分管行长实时关注着考核指标的变化情况,并作出强调。(赵文婷 申元)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