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暖心“税风”吹到纳税人缴费人心坎里

2022-01-07 16:33:51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甘南州税务局深入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实践活动,不断优化纳税服务,用心用情帮助纳税人纾困解难,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暖风吹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心坎里!

    贴心服务畅渠道

    开通办证直通车

    集中化解不动产登记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便民利民的好措施。合作市税务局立足税务职能,持续做好征纳服务工作,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高效、便捷、热情的服务。

    合作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在原来2个办税窗口的基础上又增设2个窗口。随着办证人数增多,合作市税务局又积极协调政务大厅借用办事窗口,增加计算机和POS机,增设窗口至11个,并设立2个资料审核窗口,从全局抽调人员即时上岗迅速投入工作。每天业务办结量由20户增加到100户,再增加到200户,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办证速度。

    “我们都是请假从外地赶来办证的,今天如果办不完,明天不好再请假。”面对群众的实际困难,合作市税务局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主动实行弹性加班,为外地赶来的纳税人办理业务,化解纳税人办税难题。突击队几乎每天加班至晚上22点,确保纳税人当日排队当日办结。税务干部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群众办实事,赢得群众好评。

    涉税资料是判断户主房产信息的主要证据,合作市税务局经过反复分析研判,依托大数据分析,在有效防范漏税风险的前提下,尽可能简化资料,并根据纳税人具体情况,对户籍所在地开具不动产证明有困难的个别纳税人,采取签订个人诚信承诺书的方式进行自证,大大降低了纳税人往返的成本。

    定位需求优服务

    助力企业促发展

    舟曲县天河菌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食用菌菌种研发生产、示范种植、推广培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龙头企业。该企业把原本野生生长的羊肚菌搬进人工培育的设施大棚,经过当地农业技术人员、生产企业和种植户的不断探索,因地制宜,在不同生态区域采取配套栽培技术,有力地推动了羊肚菌产业发展,基本形成了种植、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近日,舟曲县税务局干部实地走访该企业,参观羊肚菌菌种研发、育种、种植、加工车间等,了解到该企业目前存在菌种研发经费短缺、设备不先进以及相关科研人才较少等困难。由于该企业属于高新技术企业,税务干部汇总高新技术企业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一对一”详细解读,“手把手”教授操作方法,让税收优惠政策从“纸上”落到了“账上”。

    “享受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后,我们收到了93671.94元的退税。用这笔钱,我们可以尝试栽培羊肚菌新型菌种、提高羊肚菌从业者的专业技能,从而栽培高产、优质的羊肚菌。税务局充满人情味的服务让我们切实体会到国家的好政策,也真真切切看到了企业发展的希望!”公司负责人谢福进感激地说。

    舟曲县税务局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一方面深入实地调研,在开展普惠性政策宣传的基础上,根据不同行业需求,“量身打造”政策辅导套餐,提高政策辅导的精准性。另一方面,定期举办税收优惠政策专项培训班,把办税零距离、答疑屏对屏作为常态化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远程政策咨询、培训辅导、疑难问题会诊,有效将税收优惠政策红利第一时间送至纳税人缴费人手中。2021年,该局已全面落实鼓励高新技术、促进区域发展、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支持三农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额约4871万元,实现了税收优惠政策覆盖率100%。

    精准服务解难题

    税务服务暖人心

    “原想着节约成本,就没找代理记账公司代理做账、申报纳税,没想到自己申报后却出现了错误。你们不但及时提醒,还专门过来手把手辅导申报,真是太暖心了!”卓尼县玉合洮砚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牛玉合感激地说。

    该公司是本地特色民营企业之一。随着县域内旅游产业进一步发展,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洮砚制作工艺深受外地游客青睐。同时,伴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洮砚行业发展势头迅猛。

    在2020年对全县洮砚行业涉税诉求及困难摸底的基础上,卓尼县税务局着眼于该行业纳税人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涉税事项熟悉程度较低的现实困难,专门安排税收专管员负责该行业纳税人的“一对一”纳税申报提醒、申报表填写、发票开具等基本涉税事项,并通过税收大数据及时查看、分析该行业纳税人纳税申报数据是否正确、是否存在税收优惠政策应享未享的情况,如发现有申报错误的纳税信息,及时有针对性地为纳税人详细讲解问题所在、数据填写依据、系统操作流程。

    “税务干部们认真当好纳税人的联络员、宣传员、辅导员,高效解决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非常贴心!”卓尼县玉合洮砚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牛玉合称赞道。(张宏俊 郭佳佳 雷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