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税务蓝”帮助“小柿子”找到“出路”

2022-01-11 14:22:51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隔岸人家西日外,数株红柿压疏篱。秋末冬初时节,漫步在陇南市成县宋坪乡宋山村的小路上,放眼望去,山间地头,门前屋后,尽数是那红黄相交的柿子树。成熟了的红柿子躲在树叶下像一盏盏红灯笼,没熟的黄柿子则似一个个黄皮球。小柿子压弯了枝条,红树叶在寒风中摇曳舞动,分外俏丽惹眼。

村民们将采摘好的柿子挂了起来

    “换作往年,这些柿子能给合作社带来一笔不错的收入。但今年受疫情影响,不仅没有了前来采摘柿子的游客,连收购商也少之又少,这着实让我着急。”村民宋四全一边采摘柿子一边说,“多亏老王帮忙,为我的柿子找到了销路,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老王办事真的没麻达!”

    宋四全创办的新农人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经营范围主要是应季果蔬的加工销售,而他口中的老王,则是成县税务局驻宋家山村第一书记王之祥。2021年10月中旬,甘肃多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陇南也出现了本土病例。疫情不仅给人们心头笼上一层阴霾,也阻塞了小柿子的销路。“有困难找老王”,宋四全第一时间想到了王之祥。了解到宋四全的困难后,王之祥一边积极与村“两委”联系,一边及时向县局负责人汇报情况,想方设法为小柿子寻找“出路”。

    王之祥通过与其他村干部商议,最终想到了收购柿子制作柿饼的方法。有了想法就要付诸行动,王之祥和村干部们将新农人种植专业合作社临时改造成制作柿饼的小作坊,以每公斤1.2元的价格,向周边村民收购柿子,并组织本村10多名留守妇女就近务工,用地道的传统工艺,制作品相和味道俱佳的柿饼。与此同时,成县税务局党委一边组织全局职工主动购买柿子,一边积极与各电商平台沟通联系,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并且动员干部职工利用微信、微博、朋友圈等媒体平台,加大柿子宣传力度,重点推销,解决柿子销售问题。截至目前,合作社小作坊已制作柿饼700多斤,15户村民从中受益。

税务干部与村民们一起制作柿饼

    “在老王和大家的帮助下,大润发超市采购了500斤柿子,我又通过手机销售了100多斤,税务干部们还预定了100斤。等更多的柿饼制作出来,相信还会有一笔可观的收入!”看着销售难的问题有效解决,宋四全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柿子高挂傲枝头,装点着冬日的风景,也装点着人们的生活。为小柿子找“出路”仅是驻宋山村税务干部们“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随着地道的柿饼带着“柿柿如意”的美好寓意走向千家万户,税务干部们将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落实在一件件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中,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为这个美丽的乡村倾注更多的心血,贡献更大的力量。(闫首元)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