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研发费用税惠“红利”助力企业“智能”发展

2022-01-11 14:22:51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庆阳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折不扣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企业竞争活力和创新活力,助力企业“智能”发展。

    庆阳洲阳石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位于华池县悦乐工业集中区内。在企业创办初期的几年里,由于新建厂房、购置设备、技术研发投入等原因,造成现金流压力。2019年,该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华池县税务局安排专人赴该公司开展“面对面”辅导,详细讲解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手把手指导公司财务人员申报操作。“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50%、75%、100%逐年提高,到三季度申报期就可以提前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我公司直接享受157万元的加计扣除额。

    在当前生产成本大幅上升的严峻形势下,进一步盘活了我们的流动资金,让我们更有信心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该公司财务人员闫世锋说。

    华池县税务干部深入庆阳洲阳石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辅导申报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离不开高新技术认定工作。为确保政策红利落实落细,庆阳市税务部门联合科技、财政、统计等部门建立了创新能力监测机制和高新技术企业名录,并深入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宣传辅导,就高新技术企业申请认定的条件、指标和所需资料进行详细讲解,尤其是对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弥补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10年等税收优惠政策精准宣传,不仅帮助纳税人明晰政策口径和适用标准,及时解决企业享受政策存在的问题,还为企业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解决了政策上的疑惑,提高了认定申请的质量。

    “近年来乳制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要持续保持市场竞争力,必须不断加大企业的研发投入,但是研发创新也存在巨大的风险。在税务部门的助力下,2020年10月我公司取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并且税务部门也在第一时间为我们推送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相关政策,当年就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2021年更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10万元。所有享受优惠政策节约的资金都被我们投入产品研发创新,配方奶粉的科技含量更高了,市场竞争力也更强了。”百跃羊乳(合水)古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慧介绍道。

    据了解,百跃羊乳(合水)古象有限公司是全国羊乳行业领军企业西安百跃羊乳集团旗下全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是庆阳市最大的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年产量达10000吨。为进一步支持县域科技型企业发展,合水县税务局抽调青年干部组成业务专班,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企业可随时咨询涉税疑问。同时,向百跃羊乳、陇象集团等本土明星企业推出“特色套餐”,定期推送政策,及时核查解决研发企业“应享未享”疑点问题,确保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到位,全力支持企业创新升级。

    合水县税务干部深入企业辅导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庆阳能源化工集团沃德石油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能源化工产业开发和相关配套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国有控股企业,现有职工56名,各种专业设备256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持续升级,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真金白银’,而且极大地提振了公司加大研发力度的信心。”该公司总经理张新国说道,“企业可自主选择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出台后,宁县税务局第一时间上门对我们进行了政策辅导,解答我们的申报疑惑,让我公司成功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74万元,更好地激励我们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力度,做好做精产品,服务社会发展。”

    宁县税务干部对企业进行涉税辅导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本身蕴含着国家的产业结构调整导向,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国家对技术创新企业的激励。”庆阳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科科长郭建武介绍道,“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升至100%,并且可以提前享受该项政策,对于本土制造企业而言是双重利好。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力度,通过大数据筛选出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企业,实行‘一对一’重点辅导,帮助企业切实解决涉税疑难杂症,确保企业应享尽享税收红利。”(梁冰源 翟耀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