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便民办税“春风”四季“常”吹“长”吹

2022-01-18 14:59:29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宁县税务局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总要求,在学史力行上下功夫,在为民办实事上求实效,积极开展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难点痛点问题,让政策“落地”,让服务“升温”,使企业获惠,人民满意。

    全力化解“登记难”

    纳税人更有“安全感”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拿到了我的房产证,心里一直悬着的石头总算落了地。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刚上班,宁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就接到了王小亚女士的致谢电话。

    2016年10月,王小亚在宁县和谐家园购买了一套住房,因开发商资金筹措不足,小区后期配套设施没有完善,无法进行验收和不动产登记,故一直搁置未办理房屋产权证。时隔5年,这一“历史遗留难题”却在近日得到了解决。看着手里的“红本本”,王小亚的幸福与喜悦油然而生。

    自关于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问题“登记难”工作开展以来,宁县税务局结合全县63个小区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创新打造“一问一答”清单,增设专人专岗为纳税人做好政策咨询和辅导,大力推行即时办理和延时服务,真正把关乎群众利益的大事做实做细做好。

    “银税互动”激活力

    纳税人更有“获得感”

    “以往贷款需要抵押,走很多程序,非常麻烦。近几年,税务局推出了‘银税互动’,为我们和银行搭建起了一架连心桥,让我们的诚信经营、诚信纳税变成了真金白银,这样利民惠民的举措真是太好了!”“党史学习教育”纳税人缴费人座谈会上,宁县利那格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马丽道出了心声。

    宁县利那格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汽油、柴油、天然气销售服务的企业。今年以来,因企业购买设备,完善基础设施,导致资金压力较大。正当企业一筹莫展之时,该局第一时间对接宁县利那格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开展上门服务,根据该公司纳税信用等级信息,主动与金融机构取得联系,并通过“银税互动”平台,成功帮助企业申请到499万元贷款。

    为确保“银税互动”这一利企惠民政策在条件范围内应享尽享,除“线下”服务外,宁县税务局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多样化服务,通过税企服务群、纳税人学堂等网络载体,打造税收宣传“线上”阵地,使更多守信纳税人在银税互动合作中受益,为企业纾困解难、“输血续航”。

    “两险”缴费便捷化

    缴费人更有“满足感”

    “感谢宁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帮我缴纳合作医疗保险。我年纪大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去银行交钱,腿脚又不便,还要排队,费时费力,你们给我教会了用手机缴费,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问题!”独居在家的张万劳老人握着宁县税务局职工贺庆宁的手道谢。

税务干部提供上门代缴参保费优质服务

    2021年,医疗保险缴费从原来的现金缴纳逐渐转变为甘肃税务社保缴费微信小程序、商业银行APP、微信缴费等线上操作,让城乡居民不再因缴费而奔波忙碌。但也有不少像张万劳一样的老人,因为不便出门,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面临着各种缴费难题。宁县税务局组织党员先锋队,深入街道、社区、乡村,主动上门为城乡居民宣讲医保政策及网上缴费流程,现场解答居民提出的缴费疑问,同时为行动不便、不懂线上缴费的老年群体,提供上门代缴参保费的优质服务。短短两天,就有200多位居民在党员先锋队的帮助下顺利参保。

    “项目管家”暖人心

    纳税人更有“幸福感”

    “这两年我们企业之所以能够稳步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精心辅导,我们的项目从立项到施工,税务部门全程提供纳税服务,解决了不少涉税难题。有了他们的帮助,我对企业的发展壮大更有信心了!”谈及“项目管家”,金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宁县分公司总经理李永红深有感触。

  

税务干部进企业宣传辅导税费优惠政策

    为更好地服务辖区各级重点项目,宁县税务局整合单位业务骨干,组建顾问团队,根据项目建设初期、中期和后期的不同需求,对企业关注的税收政策进行“清单式”解读,分析政策前后变化,帮助项目企业财务人员准确把握。在做好专业化服务的同时,积极创新纳税服务方式,制作了《宁县税务局“项目管家”精准涉税服务手册》,不仅分行业、分税种为纳税人推送了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和办税事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图标,还为每户项目附上税企直通服务联系卡,方便纳税人及时与税务机关取得联系,确保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纳税服务永无止境,这些精细服务的背后是宁县税务局真心实意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好惠民实事的缩影,也是学史力行办实事的生动体现。正如该局局长王占荣所说:“纳税服务难在坚持,重在细节,让便民办税春风四季‘常’吹‘长’吹,一定能赢得纳税人缴费人的心。”(邱家玮)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