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聚焦特殊群体 助残扶老服务再升级

2022-01-18 14:59:29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关心关爱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特殊人员 做好纳税缴费服务工作的通知》,嘉峪关市税务局“四化一体”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4项12条便民措施,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员在纳税缴费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特殊人群“税事无忧办”。

    优质服务窗口化

    “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交费,只能来大厅用现金交医保,本以为会很麻烦,没想到税务局的小伙子不仅态度好,速度还快,几分钟就给我办好了。”近日,70多岁的钟连和前往嘉峪关市税务局缴纳医保,在导税人员的陪同引导下,很快在“现金收付窗口”快速办理了业务,让老人对不会用手机支付的担心一扫而光,对着窗口人员连连夸赞。

    办税人员经常会遇到特殊人员“不会网络支付”“不会手机操作”“忘记银行卡密码”等问题,嘉峪关市税务局实行全程“陪伴式”服务,保留现金缴纳方式,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承诺制、容缺办,为特殊人群提供全方位、综合性、高精准度的业务指导,使特殊人员进门有人“迎”、办事有人“带”、疑难有人“解”。

    老年服务贴心化

    针对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扫码、找不到健康码的现实问题,嘉峪关市税务局选派专人帮助前来办税的老年人进行登记、扫码、测温等工作,让老年人办税轻松跨过“进门关”。

    嘉峪关税务局还对办税服务厅进行了标准化、规范化改造。紧贴特殊人群办税需求,完善便民设施,建立了无障碍通道、温馨母婴室,配备饮水机、充电站、急救药箱、轮椅、放大镜、老花镜等便民物品,设置特殊人群绿色服务通道、现金收付窗口,放置“老弱病残优先办理”提示牌,采取特殊人群纳税缴费优先办、陪同办等方式,保障特殊群众在办理涉税业务时能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提升特殊人员的办税幸福感。

    创新服务人性化

    “我和老伴年纪大了,不会用手机交社保费,紧赶慢赶到这都快12点了。小同志,你们是不是要下班了?我这还能办吗?”“老奶奶,您不用担心,我们有午间不打烊服务,您的业务现在就能办!”

    嘉峪关市税务局特色推出“7+2.5小时”午间不打烊服务,为有特殊需求的纳税人提供延时服务;丰富就近办税缴费服务网点,打造连接7个税源管理所、4个办税服务场所、2个24小时自助厅的“十分钟办税圈”,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就近办税,便民服务更接地气。

    嘉峪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郭刚表示:“为特殊人员提供纳税服务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既要做足便利化‘硬措施’,又要做好人性化‘软服务’,立足纳税人视角提升服务品质,聚焦群众实际办好惠民实事。”

    暖心服务精准化

    89岁的张新民想要将自己的一套房屋过户给儿子,但因肺梗阻行动不便,无法到不动产交易中心现场办理房产过户业务。得知情况后,嘉峪关市税务局与市房管局、不动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一起上门,为老人顺利办理了房产过户手续。临走时,张大爷紧紧握着税务人员的手连声道谢:“太感谢你们了,我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你们能这么热情耐心地上门服务,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办好事啊!”

    嘉峪关市税务局在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转变的基础上,还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养老服务机构、福利企业,定向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和志愿服务,提升特殊人员对智能产品的操作能力,保障特殊人员合法权益,实现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嘉快办、嘉速度”。(白炘灵)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