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党旗下的“数智先锋”

2022-01-18 17:33:58 来源: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

    “准备就绪,可以起飞!”1月17日,在330千伏晒都二线响起一阵轰鸣声,一架“精灵四RTK"破空而起,在国网陇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飞手”的操作下,无人机平稳的在空中盘旋,傲然鸟瞰着原本高耸入云的电力杆塔,拉开了此次无人机巡线的序幕。

    陇南电网的巡检大部分采用传统的人工巡检方式,即人工沿线行走及登塔,借助望远镜、照相机或摄像机等对线路隐患进行巡查。在人工巡检中,人工成本增长快速、巡检环境危险、恶劣、巡检质量难于保证、巡检管理困难等,且穿越大山、大江、森林或原始森林或无人区线路,人工难以抵达。

    2020年以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科技创新促发展,大力推动电网运检高科技应用,以无人机巡检、智能监控等新技术应用为抓手,输电线路运检从传统的“走、爬”模式一步步切换到“智能”频道。该公司输电线路党员智能巡检先锋队经过不断的探索与创新,应用无人机自主巡检,通过云模型和云数据实现无人机自主航迹规划巡视,应用智能可视化视频监控,结合系统自带的识别和感知功能,及时发现存在的外力破坏点和山火隐患点以及有无覆冰情况。

    2020年11月26日,在330千伏天成线上实现了无人机自主智能巡检,利用无人机搭载激光雷达系统,开展线路走廊高精度激光点云影像数据采集,完成了6条线路340公里点云三维实景建模。同时,2021年10月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初建监控中心,安装通道可视化装置269台,覆盖330千伏线路9条、220千伏线路4条、110千伏线路15条,每天采集现场照片2千余张,其中重点监控机械施工隐患1个,防山火外破隐患2个,通过输电线路的可视化监控,开启智能运检新时代。

    下一步,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将继续以实用实效性为出发点,采用智能化传感方案,融合无人机巡视回传图像等多源数据,向输电线路智能运检纵深领域持续发力,抓住输电线路运检由“传统”向“智能”转变的历史机遇,奉献党员先锋力量,为党旗更添光彩。(秦国胜 马小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