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硬举措+软服务” 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好事

2022-01-19 17:04:15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武威市税务部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加快建设“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事,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延时服务“不打烊”

    为了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天祝县税务局大力推行延时服务,只要还有办事群众,办税厅窗口工作人员就会主动延长服务,直到办完所有涉税业务才会下班。

    天祝藏族自治县岔口驿敬老院会计刘吉斌申报上月的个人所得税时,由于个人操作不当,申报出现错误,他更正几遍都不成功。就在当月申报期最后一天下午,下班广播都响起了,刘会计才急匆匆跑进政务服务大厅。

    天祝县税务干部为纳税人提供延时服务

    听完刘会计焦急的诉说,正准备下班的税务干部马明珠当即脱下外套,重新坐回工位,一次、两次、三次……寻找着报表中存在的细小错误。经过多次查找,错误被逐一“揪”了出来,但导入更正后的申报表时,系统仍提示信息有误。

    五分钟、十分钟、三十分钟……随着时间一点点流逝,刘会计有些不好意思了:“姑娘,耽误你们太久了,要不明天再查吧!逾期了也是我自己的错……”马明珠并没听刘会计的劝阻,仍然耐心地仔细查找着问题。

    “刘叔,我知道问题出在哪儿了!是纳税人身份证号填写不一致!”马明珠兴奋地说道。随着系统中提示的“导入成功”四个字映入眼帘,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现在天气比较冷,本以为错过了上班时间,这次就白跑了,没想到税务干部下班时间还给我办理业务,心里真的很感动。非常感谢税务工作人员!”刘吉斌由衷地说。

    绿色通道“全程办”

    凉州区税务局紧扣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关注特殊人群办税缴费体验,为特殊人群办税缴费铺就“绿色通道”,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针对残疾人办税行动不便以及部分老年人群体对电子产品操作不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办税、刷卡缴费难度大这一现状,凉州区税务局大力建设现金缴税服务体系,通过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人工现金收付通道,配齐现金收付相关设备,并在缴费窗口放置醒目的“现金收付”标识牌,有效解决了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挑选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组成“巾帼攻坚服务队”,全程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帮办、代办涉税业务,充分保障了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权益,让办税更便捷,服务更贴心。

    凉州区税务局办税厅设置“老年人办税窗口”

    徐凤英奶奶由于出门着急没有带银行卡,正为缴纳24.8元的城镇垃圾处理费为难时,帮办员郭晓凤手拉手将徐奶奶带到了现金收付窗口,成功缴纳了城镇垃圾处理费。事后,徐奶奶感慨道:“真是太好了,去其他单位交钱,必须得手机付,好半天也操作不来,还得别人帮忙交,这头一次来办税大厅缴费,没想到就碰到了你们这么贴心的服务,现在的税务局服务真是太周到啦!”

    办税邮箱“全覆盖”

    办税厅邮箱,是古浪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一个重要对外业务渠道。最初是为了方便在疫情期间无法到办税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而建立,后来逐渐在全县纳税人缴费人之间推广开来。

    古浪县税务干部电话告知纳税人办税邮箱受理流程

    在此基础上,古浪县税务局进一步拓宽办税厅邮箱业务受理范围,将纳税申报、授权(委托)三方协议等业务并入服务范围,不断拓宽纳税服务覆盖面,真正将“硬举措”打造成便利办税的“快车道”。早上一上班,办税服务厅干部张雅蓉便收到了纳税人打来的咨询电话。从告知纳税人需要发送的电子材料、邮箱受理、办理业务到反馈结果。短短十几分钟,一笔涉税业务就处理完毕,而这也正是张雅蓉每天工作的日常。

    “除了工作之外,也有很多纳税人把自己的表扬和建议通过邮箱发送给我们。看到这些表扬和建议,感觉我们和纳税人的心更近了。”张雅蓉说。

    云端办税”掌上办“

    民勤县税务局大力推广“云端”办税,尤其在疫情期间,第一时间成立“税援团”,通过电话及微信对企业财务负责人和办税人员进行辅导,使企业对减税降费等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同时大力倡导“非接触式”网上办税,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等渠道办理各项涉税业务,并随时与企业会计保持沟通,帮助企业解决线上办税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确保企业“急难愁盼”的涉税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和解决。

    民勤县税务干部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

    说起“云端办税”和线上服务,兰电民勤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曹晓莉颇有感触:“由于我们的财务核算地在兰州,一年当中80%的涉税业务都是在网上办理的。疫情期间分局的大企业税管员更是没闲着,财务报表审核、政策咨询、涉税资料税务专邮,都能从我们企业的角度出发为我们提供优质服务!”(张国鹏 闫维林)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