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电力护航,“冷水鱼”养成富民“热产业”

2022-01-20 17:50:23 来源: 国网天水供电公司

    在黄土高原上发展水产养殖?这听起来似乎是不可想象的事。不过,有了强大的电能支持,这一梦想也能如愿实现。在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冷水鱼养殖产业目前已经成为全县标志性的特色农村致富产业。一大批有特色、品质好、规模大的高端冷水鱼养殖基地的出现,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养鱼需要电动充氧机不停运转,有你们在,我们的心里就踏实了。”2022年1月17日中午,武山县马力镇王门村“九九泉”冷水鱼养殖合作社经理王富瑜握着马力供电所所长卢军贤的手,对正在养殖基地内检查供电设施的几位电工师傅连声道谢。

    水产养殖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非常高,增氧机无论寒暑日夜都不能停歇,电能可以说是关乎养殖业成败的“生命线”。不过,王富瑜对电力供应一点也不担心,因为马力供电所每周都会前来巡视电气设备,特别是到了高温、雷雨、降雪等时节,还会增加巡视次数。养殖户一遇上用电问题,就会打电话找他们,他们随叫随到,保证了基地的7台制氧机能够满负荷运行。

    今年的气温较往年要冷得早,武山县山中随处可见积雪。要确保水产养殖能够温暖过冬,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是关键因素。国网武山县供电公司所辖各供电所纷纷组织了服务水产养殖户的工作队,经常带齐电力器材备品备件上门服务,测试电动充氧泵、掌握用电信息、宣讲安全用电知识、及时消除故障隐患、指导养殖户科学用电,让冷水鱼过冬无忧,助养殖户增收致富。

    王门村水资源丰富,随处可见汩汩流淌的泉水,而且神奇的是,这里的泉水四季恒温,即便是寒冬腊月也一点不冷。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九九泉”养殖合作社在这里办得红红火火。

    “九九泉”冷水鱼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主要饲养金鳟、鲟鱼、三文鱼等冷水鱼,每年可以孵化培育50多万尾。这些鱼苗供应县城周边的养殖场,大大降低了本区域内养殖户的运输成本,让周边群众就近务工,带动村民受益,让冷水鱼成了富民强村的“热产业”。

    和马力镇相比,滩歌镇的冷水鱼养殖规模更大,而且形成了“冷水鱼+农家乐”的经营模式。在养殖户的示范带动下,武山县水资源丰富的鸳鸯、四门、温泉等乡镇也借势兴办起来“鱼”字号的休闲产业,目前全县养鱼总面积近千亩,水产品总产量达到500余吨。据了解,武山县域冷水资源量可承载300吨以上的冷水鱼生产能力,年产值可达到1000万元以上。

    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对供电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1年,武山县配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涵盖了全县15个乡镇239个自然村,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05公里,0.4千伏线路270.41公里,配电变压器台区107台,容量达到17760千伏安。通过延伸线路,新增配变布点,有效缩短了供电半径,统筹解决了台区重过载、卡脖子、低电压等问题,为发展农村产业提供了强劲动力。

    据滩歌供电所综合柜员王玺章介绍,针对冷水鱼养殖户的用电需求,供电所除了“快速处理用电故障”,还积极为养殖用户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用电申请和报装手续。一旦接到用电申请,他们会在在2到3个工作日完成接电任务。滩歌供电所去年全年实现了“零投诉”,其原因正如王玺章所说——“我们把服务做到了位”。(郭纪雄)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