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小创新助力输电线路测量工作

2022-01-20 17:49:30 来源: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

    “侯工,你发明的这个绕线器真好用,每次都能快速放线、收线,给我们的工作节省了很多时间。”1月16日,国网庆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人员在进行杆塔接地电阻测量时,对新发明的绕线器赞不绝口。

    据悉,输电线路测量工作劳动强度大、花费时间长,尤其是在野外测量杆塔接地电阻时,使用的ZC-8型接地电阻测量仪(俗称接地摇表)需要使用到两根长度分别为20米和40米的测试线,在测量时要将两根测试线展开,测量结束后再将测试线一点一点地盘起来,每次展放和收线不但对测试线造成磨损而且需要花费很多的工作时间,同时存在着遗漏和丢失等风险。

    为了方便输电线路测量人员工作,解决接地电阻测量花费时间多、流程繁琐等问题,国网庆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人员侯伟总结多年的工作经验,结合当前输电线路接地电阻测量工作实际开展情况,创新性的研发了ZC-8接地电阻测量仪绕线器。该绕线器结构简单、操作方便,且具有收纳功能,放测试线速度快,扁平的测试线沿导向槽设置,不易缠绕,避免测试线受到外力损伤,同时兼顾便于携带和取用的优势;放线时,只需直接将测试线沿导向槽通过两主动导向轮和两从动导向轮传动,促进测试线快速向外拉;收线时,通过手执动力摇杆,带动旋转轴旋转的同时带动曲柄连杆转动,伞齿轮与旋转齿轮相啮合,旋转齿轮转动带动绕线柱转动,实现对测试线缠绕整理,测试线一圈一圈地缠绕在绕线柱上。该绕线器可有效提高工作人员的测量效率,降低测试线损坏、丢失风险。

    ZC-8型接地电阻测量仪绕线器改进了输电线路接地电阻测量的方式,节省了工作人员测量作业时间,降低了安全风险,提高了运维工作效率。(侯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