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无人机自主巡检助力输电专业数字化转型

2022-01-25 17:47:43 来源: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

    1月16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员工刘刚顺利完成330千伏江都一线081号塔无人机自主巡检飞行任务,全程耗时5分48秒。“回首过去,我们开展手动精细化巡检时,平均一基塔要飞13分钟左右,现在有了无人机自主巡检系统,五、六分钟就能实现全塔精细化、智能化巡检,极大地提高了线路本体巡视效率”刘刚说。

    据悉,传统的输电线路巡视一直采取人工巡视或操作无人机的方式开展,而这种方式一方面工作效率较低,工作量较大,投入的人力成本较大;另一方面,巡视质量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运维人员的经验与观察力,容易产生人为误操作和对隐蔽缺陷的忽略。

    “推动数字化转型落地见效,关键就是要让获得数据更精准、更有效、更有价值,从而推动‘质量’和‘效率’的变革,进而实现基础能力的提升。”设备部马晓锋说道。针对传统的输电线路巡视工作的短板和不足,陇南公司紧跟省公司步伐在聚焦“数字化转型”积极提升技术应用方面持续发力,以自主巡检集“数据精准搜集、数据精准归纳和数据精准判断”为一体,通过无人机对杆塔线路进行激光点云扫描而生成高精度的导航数据,并利用数据进行三维建模和航迹规划验证等工作,真正实现设备运检效能升级。

    无人机自主巡检更精细、更高效,即使是一个销钉未开口也逃不过无人机的“法眼”,巡视效率较传统人工巡视提升50%,有力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实现以数字提效益的目标,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奠定基础。

    截至目前,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完成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26条968.178公里点云数据采集、三维建模和7条555.127公里航迹规划、验证,正式跨入无人机自主巡检线路新时代,全面提升输电线路巡检质效。

    下一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将在输电全景智慧监控平台和无人机智能管控中心相结合的状态下,继续完善无人机自主巡检任务线上下达、影像实时回传、人工智能缺陷识别等功能,进一步推动输电线路运维模式数字化转型和“立体巡检+集中监控”体系建立,为陇南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增添硬核实力,为公司快速发展贡献力量。(高鹏、任秉珍)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