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菜篮子”“面袋子”“肉盘子”里的税故事

2022-01-26 17:49:28 来源: 甘肃税务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嘉峪关市税务局“三力”联动谋民利、解民忧,保障春节期间“菜篮子”“面袋子”“肉盘子”货源充足,让群众安心过年、暖心过节。

    税费政策助力

    丰富百姓的“菜篮子”

    眼下是冬春季蔬菜采收的关键阶段,嘉峪关市税务局及时梳理涉农税费优惠政策,主动上门精准辅导,定期分析评估政策落实效应,更好保障农业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农户节前蔬菜生产供应。

    时值腊月,寒风凛冽,但嘉峪关天地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菜篮子”稳产保供示范园的大棚里却温暖如春。这里种植的茄子、陇椒、西红柿等蔬菜长势喜人,柑橘、火龙果压弯了枝头,种植人员正精心开展温室田间管理,努力丰富老百姓的“菜篮子”。

    为确保节前蔬菜产得出、供得上,嘉峪关市税务局机场路税务所专程登门送去税收优惠政策礼包,帮纳税人算好税收优惠账。经统计,2021年该合作社共享受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3.72万元,享受从事农、林、牧、渔项目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4.65万元。

税务人员在嘉峪关天地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果蔬大棚了解情况

    “每次一有优惠政策,税务人员就及时上门辅导,帮助我们增加收入。今年鲜叶菜需求上涨,我们调整了种植计划,扩种了速生叶菜蔬菜。春节前需求大,销量就大,利润也多。有了政策优惠,一年省下来好几万块钱呢!”合作社负责人何天军乐呵呵地说。

    缓税红包给力

    保障群众的“面袋子”

 

    嘉峪关峪佳粮油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新城镇长城村,公司采取规模化、集约化、工厂化模式生产加工面粉,日处理销售面粉200多吨。

    年味渐浓,峪佳粮油公司的面粉生产加工车间一派繁忙景象,运送面粉的车辆进进出出,从农户手中收购的小麦、谷物,通过筛选、清洗、磨粉、封袋、装车后,立马运销酒嘉地区各大市场、超市以及酒店、餐厅。峪佳粮油总经理陶进刚介绍,库房的面粉早被预定一空,提前2至3天运到当地市场,确保春节期间的餐桌供应。

    嘉峪关市税务局聚焦制造行业纳税人实际,进一步便利特色行业产业农村经济主体,多渠道、全方位宣传辅导税费缓缴政策,列明操作步骤,引导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默认享受”模块办理,方便纳税人“一键享受”缓税政策,确保“面袋子”稳生产、保供应。

税务干部到嘉峪关峪佳粮油有限责任公司面粉生产车间调研

    “公司生意红火离不开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我们自2021年10月份以来,一直享受制造业企业延缓缴纳税款的优惠政策,缓缴金额近4万元,极大地盘活了公司现金流,为企业解了难题、降了负担。”陶进刚对近期的缓税“大红包”相当满意,“临近春节,市场行情不错,我们把省下来的资金用在降低销售成本、开展春节促销活动上,让顾客都满载而归,欢喜过新年。我相信新的一年我们的生活将更美好!”

    优质服务添力

    护航人民的“肉盘子”

    嘉峪关市税务局持续关注惠农产业,积极了解企业节日期间的涉税需求,不折不扣落实好税收惠民政策,全心全力保障节前农产品供应。

    嘉峪关裕丰农牧业有限公司地处嘉峪关市新城镇旅游度假村,是一个专业从事牛、猪、羊、家禽的养殖、批发兼零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企业。现已形成“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产量稳定,销路好,销量大,对发票的需求量也多。

    为了不耽误销售供给,让商户和消费者都能迅速拿到发票,嘉峪关市税务局机场路税务所通过电话、微信确认、入户走访,及时了解企业节前销售及发票使用情况,提醒企业按需领取足量发票以保障春节期间的开票需求,并辅导企业财务人员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平台办理发票申领业务,对新购进的设备及时进行勾选抵扣,指导财务人员纳税申报,减少资金占用。

税务干部为牛羊养殖户讲解电子税务局发票申领步骤

    “上午网上申领的发票,下午快递小哥就送来了,发票充足,这下我们年前可以大干一场了。”裕丰农牧业负责人杜京卫没想到还不到半天工夫就收到了税务部门邮寄的发票,“新春佳节将至,我们的各类鲜肉正在市场热销,公司保障充足货源、备好发票,抓住机会在虎年来个开门红。”

    2022年元旦至今,嘉峪关市税务局已为纳税人快递发票1000余份,确保了商家年货旺销时发票不“断顿”。(郭娟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