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初心照亮研发路——记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高铁基础设施段陈忠祥劳模创新工作室

2022-02-15 10:53:32 来源: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高铁基础设施段陈忠祥劳模创新工作室是个响当当的团队,他们在技术革新上有着一连串亮闪闪的业绩:获国家批准专利13项,获得甘肃省质量管理协会质量管理活动奖项4项,获得全国铁道团委质量管理活动奖项1项,工作室领先人李正伟获得“第十八届全国铁路优秀青年骨干”“2019年全路技术能手”、2020年全国铁路“创新创业好青年”等荣誉。

    因为一把尺子结缘

    李正伟所在的团队负责宝兰、兰新高铁基础设施维修任务。工作室成员在多次的实践中发现,铁路道岔辊轮高度的检查时作业人员蹲在地上用两把钢板尺相互垂直检测一个与脚面平齐的位置的辊轮,误差较大,作业人员劳动强度也大。

    一个研制一种铁路道岔辊轮高度检查的工具的思路迅速在工作室成员中萌生,在反复使用、现场操作的后历经11次打磨,最终设计出便携式降低值测量尺。该项成果能够提升道岔辊轮高度检查效率3倍以上,精度达到0.01mm,填补了国内道岔辊轮检测专用工具空白,经授权社会企业经营已在国内创造销售额100余万元,已在全路56个工务站段、施工单位和高职院校推广使用。

    工作室的成员因为一把尺子结缘,他们带着创新创造梦,立足于高铁设备养护维修主战场,围绕服务铁路运输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攻关与试验研究。

    工作的需求在哪里,创新创造的脚步就跟到哪里

    “我们就是普普通通的配合铁路生产的工人,铁路事业是我们的一切。”在工作室成员眼里,只要有影响高铁运维检修的问题出现,就会马上投入试验研发。

    在课题攻关方面,工作室在轨道精调、道岔周期性检查和高速铁路线路质量分析方面重点攻关,提出的动态偏差“临界超限”的概念,在线路维修、质量储备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在病害整治方面,工作室对已有的联整方式和作业组织进行了科学的优化和改善,提高了设备整治的效率。

    对于技术创新,李正伟也有自己的理解,他说:“现代工人已不再是简单的体力劳动者,只要肯钻研,一样能创新创效,并能推动创新成果向实际生产力转化”。

    能给专家当徒弟,非常荣幸

    “能给专家当徒弟,非常荣幸。”成为李正伟的徒弟后,王建很激动,不到一年时间,他就迅速掌握了线路检修、制图、3D建模等多项技能,成长为班组里的骨干力量。

    在新职人员培训期间,工作室成员将有砟轨道道床、轨枕和钢轨共同组织的结构比作“搓衣板”,既生动的表达了道床需要提供的纵向、横向阻力,也调动了职工学习的兴趣。5年来工作室培带出技术骨干6名,组织现场会2次、技能竞赛2次,开展各类现场教学和理论培训14场次/196人次。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从劳模创新工作室中走出去一批批业务尖子和技术能手,工作室成员3人走上管理岗位,5人提拔为工班长,12人拿到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用李正伟的话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徒弟超不过师傅就不算是个好徒弟。”

    一项项创新成果振奋人心,一个个技改项目释放力量,创新创造正在扮靓陇原高铁。面向未来,陈忠祥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永远坚信,创新创造成果将会不断涌现出来,为高铁基础设施优质、旅客体验更美好贡献力量。(马占魁)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