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兰石化丁腈橡胶装置跑出提质增效“加速度”

2022-02-22 09:24:41 来源: 兰州日报

    原标题:兰石化丁腈橡胶装置跑出提质增效“加速度”

  设备保养 刘超 摄

  “油分离器更换为有检修孔及内部有可拆卸滤芯结构后,检查、清理或更换滤芯都非常方便,并且每年可节约润滑油费用5万余元”。日前,兰州石化橡胶厂丁腈橡胶一车间主管设备工作的副主任李庆习在列举车间提质增效方面的成果时这样说道。

  据悉,近年来,兰州石化橡胶厂注重在管理上“抠”细节,在过程中降能耗,全厂干部员工把目标锁定在提质增效上,全员围绕安全生产、设备保养、质量提升等方面,寻找提质增效的“生产绝招、节约妙招、优化奇招、管理新招”的途径、新举措,全力以赴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丁腈橡胶装置是一套已经运行了二十多年的老装置和全露天装置,在冬季,原料罐区的防冻保温耗能一直是困扰节能降耗的难题。为防冻凝,罐区的两个过滤水甩头每年的秋冬季节都不敢完全关闭,员工们对这些“浪费”现象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们多次反复琢磨,把“节约妙招”放在了距离两处过滤水甩头不远处的蒸汽管线倒淋疏水器上。经过反复论证和巧妙设计,琢磨出了节能降耗的小点子,通过改造管线最终突破了难点,既实现了过滤水甩头伴热,又不造成新的能源浪费,每年可为装置增效4万余元。

  橡胶厂干部员工全力在挖潜降耗、节能增效上下功夫,做到“斤斤计较、滴水不漏”的精细化管理 ,“一天一算账、一周一汇总、一月一分析”,从点滴小事做起,积少成多,把小节能变成大节约。例如,兰州石化公司劳模、丁腈橡胶一车间装置技师魏政东通过改造一项关键设备的弯头,在降低了操作强度和难度、延长了设备运行周期的同时,每年可节约清理费用约1.3万元。装置技师、聚合班长慕小明利用旧助剂桶改造成氨管线排油“漏斗”,解决了排油、接油难题,将整体检修时间提前了2天,为企业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

  节能降耗是一项细小又繁琐,看起来又是一个大不了的问题。但日积月累就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一个很大的惊人数字。橡胶厂把提质增效作为长期战略之举,围着重点转、盯着效益干,按照“跑起来、干起来、快起来”劳动竞赛和“转观念、勇担当、高质量、创一流”主题教育方案,干部员工逐项对照落实情况和完成进度,查找差距、制定措施、明确任务,找短板、破瓶颈,明思路、严考核。橡胶厂“先进班组长”管位杰在提质增效、节能降耗活动中既捡“西瓜”,也捡“芝麻”,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的节能降耗、节约增效环节。他巧用一小段性能稳定且柔软的膨胀石墨线盘根,将它填充到筛体底与框架的间隙里,彻底解决了胶屑浪费现象。

  与此同时,橡胶厂干部员工全面落实“三精”管理,严格做到巡检中多一点责任心,及时发现制约平稳生产的隐患,查看设备时多一些细心,正确判断设备的故障先兆,实际操作时多一些精心,保证产品质量合格。同时,强化干部陪检制度。如,丁腈橡胶装置设备主任工程师苏志轩利用与岗位员工联合巡检时机,仔细观察设备运行状态油分离器,琢磨油分离器提升空间,最后成功攻克油分离器检修繁琐、造成浪费的难题,有效提升了装置运行质量和创效能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超 通讯员 尹宏斌 杨志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