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庆阳建成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

2022-03-03 09:47:17 来源: 甘肃日报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长庆油田在庆阳生产油气当量达到1009万吨,这标志着庆阳革命老区建成了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

    庆阳是长庆油田的主产区和发祥地。多年来,长庆油田聚力基础研究与技术攻关,创新集成页岩油开发5大系列18项配套技术,掌握了黄土塬三维地震、水平井优快钻井、体积压裂等关键核心技术,探明并开发了储量规模超2000亿立方米的庆阳气田,探明了我国首个页岩油储量规模超10亿吨级的庆城大油田,在庆阳建成我国首个年产百万吨页岩油开发示范区,开了世界陆相页岩油规模效益开发的先河。

    庆阳市与油田单位坚定不移推进“和谐典范油区”创建活动,全力优化油田开发的服务环境、政策环境、投资环境、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对油田申报的建设项目实行一站受理、限期办结,并提供土地1000多亩支持陇东油区生产生活基地建设。同时,长庆油田帮助庆阳改善基础设施,直接间接带动近10万人稳定就业,形成了“长庆庆阳一家亲、共同建设大油田”的和谐局面。

    据介绍,经过50多年的开发建设,长庆油田开发区域已覆盖庆阳市8县区106个乡镇,形成4个百万吨级产油大县,长庆油田占到庆阳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60%,实现税收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5%以上,成为支撑庆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累计生产油气当量逾1.1亿吨,年产油气当量占全国的六分之一。(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安志鹏 王占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