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安全守卫队”的一天

2022-03-16 17:44:20 来源: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

    “人间四月芳菲天,山寺桃花始盛开”,山里的春天总是来的更晚一些,立春已近一月,山风吹在脸上依然凛冽。坡底村不远处的山腰上却有几个人“巡山人”还在“巡山”,但他们不沿着山路走,却顺着电力线路一路向下,似乎在寻找着什么,走近一看,统一蓝色衣服蓝帽子,身着反光马甲,原来并不是什么巡山人,而是成县供电公司的安全督查队在施工现场“四不两直”安全督查。

    今天督查的是小川镇坡底村台区改造施工现场,这个台区现用设备是上世纪70年代架设的,裸导线供电,抗灾害能力差,刮风下雨的时候总是跳闸停电,村里植被又茂盛,“8.12”暴洪期间更是因为树障倒杆断线断断续续停电20来天,这次改造预计今年04月底投运,将彻底改善这一问题。为此,督察队也非常重视今天的检查,生怕漏掉了施工隐患,鲁晓欧带队沿着新建线路走廊一路向下走去,检查新旧新路安全距离是否足够、配合停电接地线是否挂设充足、新立杆塔是否够埋深线等等。终于到了施工点,现场正在做开工前准备,来的正是时候,今天主要工作内容是杆坑开挖,内容虽简单,危险可不小,队长鲁晓欧带领队员常志红和李晓刚立即旁听观察,作业人员设立警示牌、拉围栏、唱票、定位核对、杆坑开挖,现场作业流程规范标准,好在并无违章发生。

    中午休息期间,督查队组织开展施工班组专题安全日活动,活动就《国网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违章惩处力度的通知》展开讨论,今年反违章态势继续保持高压状态,作业现场人员最高处罚甚至达到了记过处罚级别,重复严重违章认定范围扩大至全国,这对现场作业人员技能、安全防护要求更加严格,层层递进的管理要求施工人员是否能完全接受,高压追责之下的员工是否对此持抵触心理,鲁晓欧意识到这点,再次扎咐施工人员:“作为一个国企,要对社会负责,对员工负责,要保证每一位员工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反违章查纠、警告处罚、警示教育培训考试等等都只是手段,促进员工在高危行业中不断提升自我技能水平,持续保持高度敬畏感,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才是终极目标,也应该成为员工本人所追求的目标。”一席话下来,施工人员不禁有些动容,下午的作业仿佛都格外卖力。

    从现场回来,师傅们脱掉督查装备,喝口水的功夫已经又坐到办公桌前做上周安全督查分析,每周一公司组织召开安全督查协调例会,周日下午鲁晓欧就要对上周安全督查情况做一个回顾总结,对比往年、上周情况,整体规范度是否提升,严重违章频发的工程有没有改观,理出要打电话再次嘱咐的,批评的和表扬的,如此区别对待,用鲁师的话说;“孔子他老人家教的,不同性格的人要因材施教,不同阶段的作业现场也要区别对待,这么几年的督查下来我就发现,现场天天懒散随意的不能只通报,还得做思想工作,偶尔鼓励表扬,那才有干劲!”

    当被问道安监被大家认为是没事找茬的部门,这样不被大家理解,你有什么想法?督查队员听到哈哈大笑,一脸淡然,鲁师说道:“我被同事说都习惯了,去年秋检我去纸坊检查,我几十年的发小都当面说我天天来找茬;有人私下也跟我聊‘我帮单位尽心尽力干工作,你们还来追究我,太不地道了。’其实起初干安全督查我也有些抵触,干督查的跟着现场走,风餐露宿,牺牲了自己大量时间,顶着压力帮大家现场安全把关,收到的却是一片骂声。后来我想明白了,人命关天,我宁愿听同事的骂声,也不愿听家属的哭声!只要公司的作业现场安全了,安全管理水平提升了,我就知足了!”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安监人,恪尽职守,他们用一双眼睛,发现了无数隐患,用一张铁面,纠正了无数违章,挽救了无数事故,他们顶着压力,听着骂声,却依然奉献在一线,默默无闻地守卫这一场场作业、一个个班组。看着鲁师佝着打电话的背,我想起了夏天麦田里的稻草人,无论风吹雨淋,他们只管屹立着,赶走一群又一群啃噬小麦的鸟雀。(张雪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