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三步走” 助力春检战

2022-03-24 18:18:35 来源: 国网陇南电力公司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又到了电力员工最为紧张忙碌的时节,在经历了漫长冬季的高负荷运行,陇南电网的电力设备也随着春暖花开之际进入检修阶段,电力工人纷纷当上了电网“医生”,奔波在各个检修现场。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运维监控班作为电网的“千里眼”,提前部署,多措并举守好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第一道防线,切实为春检现场工作打好配合。

    加强监控,与现场工作打好配合战

    走进陇南供电公司运维监控班的大厅,只见监控班的值班员们全神贯注的盯着电脑屏幕上的实时监控主接线图,监视着电网的运行情况、报警信息,有条不紊的记录着值班日志。除此之外,设备检修时的遥控操作、设备投运时信息的接入验收工作、异常及故障的处理、电压及负荷监视等等也是他们份内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看似枯燥乏味的工作,他们却一直在重复,没有丝毫懈怠,默默守护着陇南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汇报一下,江都+早成潮流断面监视值目前为325兆瓦,实际控制300兆瓦,”监控台前,当值监控员权晓霖正在向陇南地调汇报监视情况。目前,春检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监控班没有丝毫懈怠,全员打起十二分精神,结合班组实际情况,配合相关部门班组做好设备运行监视和负荷监控工作。

    “监控可不是个轻松活!”监控员王震说。陇南电网复杂,自然灾害多,异常事故也频发,有时候一天的告警信息多达几千条。“各种告警信息在耳边围绕,跟夏天的蝉叫似的,有时候吵得人头疼,但我们监控作为电网的第一道关口,可不敢马虎,现在春检现场工作较多,告警信息也增加了,我们更要与现场核对各种信息,不能漏掉任何一条告警信息”康转萍笑着说。

    事故演习,为平安春检助力

    “陇南地区自然灾害频发,雷雨天气较多,每次碰上下雨天,我们三个值班人员是眼睛也不敢眨呀,”当值值班长刘海军说。大风大雨等恶劣天气下,电力抢修工作尤为重要,为了深化春检现场安全,运维监控班开展了一场事故演习以加强监控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及应急处理能力。

    监控员提前集中学习措施预案,在事故演习过程中,监控员正确迅速执行各项指令,并根据当前监测情况,做好实时汇报工作。演习结束后,组织了总结分析会,大家就本次演习交流经验、查漏补缺。

    本次演习,一方面锻炼了监控员应急事故处理能力,对事故情况下运行方式调整有了更为清晰的思路,提高了监控人员应对突发事件正确快速处理能力、协调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积累了经验,另一方面也发现了监控人员在业务上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会后,针对本次演习中存在的问题自查自纠,查找不足,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参与演习人员纷纷表示。

    强化统筹,打好防疫攻坚战

    当前,疫情在全国多地插花式出现,甘肃境内也有多例确诊,该中心闻令而动,吹响了疫情防控保供电的号角,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和高效有力的措施,直面防疫及护航春检保供电大考。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监控班的疫情防控措施也没有落下。

    进入大厅,映入眼帘的首先是门口摆放整齐的疫情防护用品,有酒精、免洗洗手液、酒精湿巾、测温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等……

    运维监控班实行三班倒制度,三个员工同时办公,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一直实行视频交接班制度,接班人员在会议室、交班人员在监控大厅用视频交接本班重要事项,接班人员在进入大厅前,必须先测温,酒精消毒并做好记录存档。同时,值班员工在非必要接触时,两人办公距离至少间隔1米以上,大家提前带好饭菜,避免集中就餐接触人群,严格要求监控员工在上下班途中戴好口罩,自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与正在进行中的春检工作,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将以不向困难退半步,只向胜利添精彩的精神面貌,转压力为动力,继续坚守在本职岗位上,为陇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站好岗。(贾小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