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借“春检”东风 筑牢能源外送通道

2022-03-29 17:14:31 来源: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

    三月的陇南,十里春风送来的是文县临江镇的繁花似锦,春意盎然,坐落在群山中的330千伏临江变,一场如火如荼的春季大检修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着。作为陇南地区水电上网的重要厂站,330千伏临江变在清洁能源外送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在此次春检过程中,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劳模示范的“党建+安全生产”零容忍反违章专项行动,锚定“双碳”目标,筑牢陇南地区清洁能源外送通道。

    党建引领 筑牢安全防线

    “公司高度重视本次春检工作,变电运检中心各班组预先落实各项准备工作,参检人员提早学习各项预案,集中讨论分析作业现场危险点,提前两天组织人员填写操作票,并展开多级审核以确保操作票内容与现场一致......”3月27日,在330千伏临江变,陇南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负责人就做好春检现场各项安全工作介绍道。

    330千伏临江变于2011年8月31日投运,主要承担着文县苗家坝、橙子沟等水电站的水电上网外送任务。作为陇南电网的重要联络厂站,临江变两台主变担负着陇南电网约30%的水电上网外送和文县地区90%左右的供电负荷,它的安全稳定运行,对于陇南电网来说至关重要。

    据了解,330千伏临江变1号主变停电期间,存在由检修引起的五级电网风险,作为今年的第一项由检修引起的五级电网风险,陇南供电公司根据检修承载力合理安排布置检修任务,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严格把控检修现场风险,检修现场人员严格执行国家电网公司、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各项安全生产要求,落实省公司关于安全生产违章惩处措施87条内容,杜绝违章冒险作业,全面筑牢安全管控“防火墙”,重点落实检修现场标准化作业,突出春检现场示范性,建立“模范”春检现场。

    争作表率 确保有效检修

    “进入作业现场前,一定要再三检查各项安全措施是否到位,我们是党员,要做好表率、做好榜样,带头做到党员身边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不漏掉每一处细节,真正将安全生产落到实处!”临江变工作现场,党员秦鹰向参检人员重申安措准备情况。

    在检修现场发起的“零容忍”反违章专项行动中,全体党员带头在不违章承诺书上签字,表示将自觉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严格履行安全职责,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此外,本次检修涉及内容多,专业覆盖全,党员带头将新员工的“培训课堂”搬到了“检修现场”,在现场落实“传帮带”,抓住集中检修良好契机,在检修现场开展“春检大练兵”,促进新员工成长成才。

    闪亮在胸前的党徽为春检工作注入“红色动能”,飘扬在现场的党旗为全体参检人员呐喊助威,陇南电网春季大检修工作正在这生机勃勃的群山峻岭之间有序的进行着。“作为参检人员之一,我将带头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范要求,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时刻紧盯作业现场,不怕辛苦、不惧困难,扎实推进检修工作有序进行”。国网公司劳动模范李成龙发出郑重承诺。

    高质“春检” 助力能源外送

    此次330千伏临江变1号主变检修,主要进行充氮灭火装置改造。变压器充氮灭火装置是集火灾探测、报警、灭火于一身的系统,启动后可立即灭火,有效的防止火灾发生时蔓延及复燃,充氮灭火装置的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高了主变健康运行水平,保障其供电可靠性,综合提升变压器“抵抗力”。检修结束后,330千伏临江变将继续以更为“健康”的姿态为陇南电网的清洁能源外送“发光发热”。

    停电检修,对于330千伏临江变水电正常上网将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为保证检修期间能源外送稳定,实现水电不“弃水”,陇南供电公司认真分析发用电负荷,提前了解水情,精心编制潮流控制方案,最大程度的发挥碧口电厂、苗家坝电站等水电厂站的库容调节作用,既满足水电上网通道的稳定控制要求,又最大程度的保证水电外送。陇南水电的高质量上网,为进一步保障甘肃电网系统的调峰能力,助力甘肃清洁能源外送贡献着陇南力量。

    电网消缺忙,春检正当时。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将持续以“党建+安全生产”为引领,发挥党员亮身份、践承诺、站排头、做表率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要求,结合电网运行方式,按照春检计划逐一科学制定详细周密的春检作业方案,确保330千伏临江变春检工作顺利完成。在清洁能源外送过程中,发挥陇南水电优势,擦亮绿色生态底色,积极推动“双碳”目标实现。(王美惠 贾小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