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长庆采油十厂加强风险管控筑牢春季上产“防护网”

2022-04-07 18:20:01 来源: 长庆油田采油十厂

    “3月,共发现问题隐患1544个、现场三违128个、责任不落实干部员工59人,处理有章不循、有令不行人员71人。”在长庆采油十厂3月份质量安全环保监督检查通报中,对检查发现的安全环保隐患、重复性问题、典型违章行为进行严管重罚,以“红线意识”力保“安全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隐患风险,提升安全环保保障能力,筑牢春季上产“防护网”。

    针对当前生产启动、电力春检、设备设施检维修、承包商作业增多给安全生产带来的不利因素,长庆采油十厂按照“直线责任、属地管理”要求,落实“五个安全”、三个“十大禁令”,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监督检查、重点风险辨识管控、质量安全环保巡察、专项检查、典型问题曝光等,做到管理有程序、执行有标准、操作有规程,安全环保“齐抓共管、同频共振”。

    春季气温冷暖交替,多伴有大风降雨天气。在风险防控方面,该厂持续落实“四不两直”常态化、“安全计分”制度化、“三个一批”严格化、“风险提示”长效化机制。组织开展“识风险、辨风险、写风险和消风险”活动,推进“日、周、月、季”四级重点风险提示,紧盯重点风险辨识及措施落地,加大视频监控、电子核查、日常监督检查力度,持续应用“四不两直”、“安全记分”、刀刃向内“三个一批”等工具,抓实现场日常安全环保监管,保障生产建设安全平稳受控。同时重点对钻试测录、井下作业、地面工程建设、高危作业、检维修作业、承包商施工、交通安全、生产运行、员工日常操作等领域,持续开展反违章治理,形成“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机制,安全管控水平持续提升。

    在承包商队伍管理中,积极开展承包商全过程安全整治行动,组织承包商签订《工程项目QHSE承诺书》,开展现场审核、施工作业前专项检查,抓实“五位一体”监督和“三个一批”过程监管,靠实黄牌警告和末尾淘汰制度,着力发现一批质量及安全问题,清退一批不达标承包商,处理一批违规人员,完善一批管理制度,全方位拉紧安全生产“警戒线”。

    此外,以“质量健康安全环保就是最大效益、最大民生”为基本点,积极落实油田公司“五个安全”、三个“十大禁令”,组织干部员工积极参与到安全文化建设中来,大力开展安全漫画征集、安全故事巡讲、安全金句征集、常态化开展安全经验分享等活动,深入开展组织安全生产相关禁令的再学习、岗位职责再落实教育,观看同类业务生产安全事故警示片,重温《石油勘探与生产典型事故案例汇编》,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黄慧)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