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税惠“益”企向未来

2022-04-14 08:15:51 来源: 甘肃税务

    酒泉市税务局精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紧扣“智慧税务助发展 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围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积极探索办税缴费新举措,构建税费服务新体系,让便民办税春风“吹暖”万千企业。

    税惠政策诚意满满

    “护苗成长”活力十足

    “企业从去年第四季度到现在,已享受税费缓缴37万元。税惠政策为企业松了绑,对企业扩大再生产提供了资金支持。”酒泉顺鑫气体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旭勇说,“我公司主要从事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受疫情、能源等多重因素影响,资金周转遇到了难题,这次缓缴政策再次延长6个月,对我们来说真是‘及时雨’。”

税务干部深入酒泉顺鑫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上门辅导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出台后,酒泉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建立专项工作协调机制,明确内部分工,组织政策培训,建立缓税企业台账,通过电话、微信群和上门宣传辅导等方式推送缓税“政策包”,组建“税惠快享”青年专家顾问团队,对企业进行专家式“问诊”和靶向施策,确保延缓缴纳税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场需求减弱,公司生产的商砼只能在县城内出售。对公司来说,缓税政策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缓缴的25万元税款能让我们平稳撑过艰难时期。”金塔县强力商砼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苏秀萍说。

    精细服务云上见面

    “助苗强干”有质有效

    “视频在线面对面,遇到问题再也不用愁。远程帮办真是太方便了!”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负责人胡兵说。

    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位于金塔县鼎新镇双树村,距离金塔县城100多公里。该村东西两侧都是沙漠,交通极为不便。“我们在戈壁荒滩种树,经常忙得抽不开身,以前遇到办税难题就得往县城跑,来去要一天时间。现在好了,税务干部可以通过钉钉平台远程帮办。在税务干部的热心指导下,我学会了如何报税,再也不用跑那么远了。”

税务干部电话连线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进行远程涉税辅导

    2012年,在政府的支持下,胡兵组建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带领受风沙侵袭的村民在荒滩沙地上种植梭梭,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环境。经过不断探索尝试,胡兵利用梭梭嫁接肉苁蓉,把梭梭下面的肉苁蓉转换成经济作物,用林下经济再反哺到植树造林上,这样既能治沙还能致富,两全其美。胡兵说:“2022年,公司计划种植5万亩梭梭。我们将在税务部门和其他部门的大力协助下,真正把沙漠变成‘绿色生态银行’。”

    深挖数据畅通网路

    “惠本固苗”行稳致远

    精细服务不仅体现在办税缴费智能化、便利化上,更体现在政策红利推送的及时性、精准性上。为确保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惠民服务优质高效,酒泉市税务局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通过系统筛选、精准推送、研判分析、结果反馈等措施,充分发挥大数据应用优势,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及时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福利。

    “现在办理退税业务不需要跑腿了,可以直接在网上办。这次我办理手续费退税业务,上午在电子税务局提交资料,下午就收到了6.1万元退税,非常便捷。”金塔县亚泰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万生玉说。

税务干部为金塔县亚泰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讲解网上退税流程

    近年来,酒泉市税务局持续深化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模式,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向纳税人及时推送退税相关信息,纳税人只需在电子税务局选择申请退税,通过系统直接跳转出的相应界面进行办理即可。此外,市税务局推行“容缺办理”、预约办理、延时办理等纳税服务举措,最大程度缩短纳税人办税时间。组建“项目管家”团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主动问需,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征集涉税意见建议,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建立一对一辅导台账,做好增值税申报和留抵退税申请流程辅导以及相关注意事项的提醒告知,不断提高退税效率,将退税福利第一时间传递到纳税人手中,加快企业资金回流,促进企业增加投资、创新发展,切实让纳税人享受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实惠。(闫鹏 朱玉欣)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