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落实落细税收“减免缓退” 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2022-04-14 08:15:51 来源: 甘肃税务

    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武威市税务部门以实举措、高标准狠抓落实,切实提高政策落实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减、免、缓、退全部落实到位,持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更好服务武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精准把脉体检

    该减的减到位

    “我们对全县重点税源企业税费优惠政策进行了一次‘把脉体检’,围绕推动工业经济运行、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等方面,逐个制作体检报告。”古浪县税务局征收管理股负责人杨发武说。

    古浪县税务干部上门宣传辅导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古浪县税务局为落实好各项减税政策,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提升纳税服务精细化水平,线上线下结合,主动上门宣传辅导,做好分析研判,对全县49户重点税源企业制定税费优惠政策“一户一报告,一户一辅导”,为企业提供“滴灌式”精细服务,全力保证政策红利落袋企业,为企业资金流转给予直接有力的支持,为古浪县的市场经济注入强活力。

    “税务干部专程来我单位开班辅导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听他们讲解完,我这个门外汉也懂了。”达华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怀聪感慨道。

    解决难堵痛点

    该免的免到位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但受持续不断的疫情影响,“小店经济”这个城市经济活动的“毛细血管”出现了资金“流通不畅”,经营发展被按下了“缓进键”。

    凉州区税务局聚焦“小店”的难点、堵点、痛点,靶向出击,精准服务,把税收优惠政策“滴灌”到企业心坎上,以更暖心、更便利、更高效的帮扶措施,助力“小店经济”渡过难关,重焕生机。

    为切实解决小微企业发展困难,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明确自今年4月1日起对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武威市凉州区新汉明酒楼这类小规模纳税人真是喜从天降。该店老板秦汉明说:“这两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几次关门歇业,客流量减少近40%,资金短缺,经营困难。今年国家出台了对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税务部门也及时宣传辅导,这真的是雪中送炭!”

    全面宣传辅导

    该缓的缓到位

    2月28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明确了关于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以及2022年第一、第二季度部分税费的有关事项。民勤县税务局妥善部署,迅速行动,将税费“红利”从文件上落实到企业账户上,成为助力企业轻装前进、快速发展的“幸福账单”。

 

    民勤县办税厅工作人员利用晨会学习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该局成立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工作专班,专题安排部署落实政策。对内加强学习,先后4次组织开展税费优惠政策培训,确保全局税务干部全方位熟悉政策内容。对外全面摸排辖区内制造业企业,瞄准符合条件的企业,充分利用税企微信群、短信、QQ群等渠道,覆盖辖区内全部制造业中小微企业406户,让税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精准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宣传辅导,对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办税人员讲清政策要点,对办税人员辅导享受缓税操作流程,让税费优惠政策“应会尽会”;逐户开展分析研判,手把手辅导纳税人办理延缓缴纳税费业务,算清税费红利,让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特别感谢税务局的同志们,让我们及时享受到税费延缓缴纳政策,真是帮了大忙!”甘肃雨禾节水灌溉设备有限公司会计聂小会开心地说。

    落实落细政策

    该退的退到位

    4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力度更大、范围更广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开始实施,天祝县税务局紧锣密鼓完善各项准备工作,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确保政策落实落细。

    一方面,精准测算增值税留抵退税对税收收入和地方财力的影响,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积极沟通协调财政局、人民银行做好财力保障、退库支持,建立留抵退税信息共享机制,将留抵退税信息及时传至财政、国库部门。及时组织成立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制定2022年度分批引导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方案,细化工作部署要求,明确进度安排,充分体现精细化管理服务的理念和要求。

    天祝县税务局办税厅工作人员有条不紊服务纳税人缴费人

    另一方面,组织精兵强将集中开展户册核实,逐户完成企业规模划型。同时就最新出台的政策开展内部培训,要求办税服务厅和税源管理部门等一线人员熟练掌握政策口径和系统操作,能够准确回答纳税人提出的普遍性问题,逐户向全辖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讲解政策,通知不同类型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有效时间。(张国鹏 张芳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