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主题教育助力守好安全“生命线”

2022-04-15 18:41:13 来源: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

    “3月份,下发各类通报十期,考核处罚9人4400元,安全生产记分9分,考核处罚单位8个14000元,约谈3家单位8名中层管理人员。”在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四月份原油及天然气生产例会上,质量安全环保部对落实“五个安全”检查发现的安全环保隐患、重复性问题、典型违章行为进行严管重罚,强化安全“红线意识”,筑牢油气上产“防护网”。

    自“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采油二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强管理”重点,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强化安全管理的有力抓手,全面转变“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惯性思维,将主题教育活动的措施要求融入安全生产日常,着力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全力守好安全生产“生命线”。

    结合春季上产安全生产特点,连日来,该厂把主题教育与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大检查紧密结合,成立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通过QHSE专业委员会专项检查、专业办公室重点领域督查、QHSE委员会办公室综合督导、厂领导不定期“四不两直”检查等形式,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工程、井下作业等,现场督办整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切实增强抓安全生产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全面受控。3月份以来,井下作业部采取专人专项检查和部门日常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制度建设、资料台账、三废管理、应急处置、三项环保技术应用和现场环保措施落实等方面,对全厂11个基层单位、8个承包商驻地和65个井下作业现场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全面专项检查,查改各类问题296项,考核队伍7支,考核现场监督5人。

    “作为一名站控岗基层员工,我的岗位虽然普通,但安全责任却非同小可。”“我们要牢固树立‘100-1=0’的安全理念,通过‘两册’管理等手段将安全责任传递到岗、落实到人,真正让每一个人都能做到‘明责、知责、尽责’”。近日,采油二厂开展“安全为了谁”演讲比赛活动,选手们结合亲身经历、身边故事、典型案例、经验做法等讲故事、说体会、谈观点,讲述岗位员工在安全生产中的责任与担当,增强全员安全环保意识和行为素养。

    将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该厂紧紧围绕“五个安全”方法论及“三个最大”理念要求,积极开展安全文化“十个一”系列活动,通过“安全为了谁”大讨论活动、“安全事故我来讲·沉痛教训大家思”巡回分享及主题教育活动、“安全生产大家谈”金句征集活动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全员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实现全员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转变。

    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工作是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关键。该厂强化“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风险管控理念,根据作业特点研判风险,有针对性的“敲警钟”,坚决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4月12日,在城壕作业区西255—4井场带压检串作业现场,作业区生产技术组主任池国梁和作业监督刘增谊对作业手续、施工各环节安全环保措施落实进行全面检查,符合要求后才准许开工。

    为确保施工作业和安全生产两不误,该厂严格落实承包商安全管理规定,严把承包商资质审核关,严格执行作业票证的审批制度。对存在交叉作业、作业风险较高工程,全面收集各类非常规作业信息,按照项目化、清单式管理要求,明确现场监护人、现场负责人。属地干部跟班组织的同时,严格落实“一井一监督、无监督不开工、措施落实不到位不开工”等管理要求。建立以责任落实为基础、应急保障为重点的一体化QHSE管理架构,有效落实直线责任和属地管理。(张鹏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