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张掖税务:留抵退税“加速度”小微企业“快速跑”

2022-04-19 10:17:11 来源: 甘肃省税务局

    3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对所有行业的小微企业、按一般计税方式纳税的个体工商户退税近1万亿元。其中,存量留抵税额6月底前一次性全额退还,微型企业4月份集中退还,小型企业5、6月份退还;增量留抵税额4月1日起按月全额退还,阶段性取消“连续6个月增量留抵税额大于0、最后一个月增量留抵税额大于50万元”等退税条件。

    张掖市税务局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抓牢贯彻落实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完成时间、工作要求和具体责任单位,陆续以云直播、微课堂、钉钉会、微信群等多种形式,精准开展政策宣传辅导,精细梳理符合留抵退税政策企业,开展“一对一”走访,采取“点对点”辅导方式,组织专人适时开展答疑解难及退税全程持续跟进服务,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促进新政直达快享,确保纳税人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退税新政“雪中送炭”,扶持企业渡过难关

    甘肃欣建普化学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经营精细化工原料的企业。近期,受疫情影响化工原料市场持续低迷,化工产品销量锐减,当前公司面临着周转资金不足的难题,严重影响到了正常生产运营。张掖市税务部门在留抵退税新政“问诊式”调研中了解到企业困境后,“量体裁衣”迅速开展有针对性地政策辅导,开通留抵退税“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办结内部流转程序审核,确保企业申请的留抵退税及时到账。

    “真的太快、太方便了,今天开始执行的留抵退税新政,我们仅用了几分钟,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很快就到账了,这真是一场润泽小微企业的‘及时雨’呀!在企业最吃力的困难关头,税务部门快速为我们办理了留抵退税130多万元,极大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我们一下子有了信心,更加有干劲了。”4月1日留抵退税新政开始实施当日,甘肃欣建普化学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苏霞激动地表示。

    税惠政策“真金白银”,助力企业改善民生

    民乐县供热管理中心承担着城区近三万户居民的集中供暖任务。近年来受疫情影响,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工资成本等满负荷运转,使得企业经营发展困难重重。张掖市税务部门在今年税收宣传月活动中,迅速组织专家辅导团队,主动送“政策礼包”到企业,第一时间对接企业财务人员,快速为企业办理留抵退税100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听说国家出台了新政策,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从4月起可以申请退还留抵税额了,我一大早就赶了过来,看看能不能成为第一个吃到螃蟹的。现在税务部门办事效率可真高,刚刚提交的申请,没过一会就办结完成了全部审批流程。大厅工作人员全程悉心辅导,不仅主动预约我退税,还‘手把手’教我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退税,真是方便又快捷!这笔退税可帮了我们的大忙,尤其在今年这种困难的经营情况下,为企业的经营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能够让我们为全县城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供暖服务。”4月11日一大早,民乐县供热管理中心财务负责人于艳红在办完留抵退税后高兴地说道。

    精准落实快速享受,企业发展信心十足

    甘肃佳林万佳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木材收购、加工高密度纤维板、销售为一体的生产制造企业。3月份以来,兰州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大型物流服务几乎停滞,导致销售链和现金流濒临断裂,企业生产经营一时间陷入困境。

    正当公司负责人段国栋多方奔走筹措资金未果后一筹莫展之际,张掖市税务部门“三进三问三查”走访干部不请自来。“段总,我们给你送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来了!粗略给你算了一下,你之前的留抵税额,加上近期购进设备产生的进项税额,预计这次能退400多万呢……”税务干部走进公司办公室紧紧握住段国栋的手说道。

    张掖市税务部门经过仔细核查比对分析,有针对性开展了“面对面”业务辅导,开通绿色通道,快速为该公司办理留抵退税400余万元。“企业发展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扶持,更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精准落实。这笔留抵退税款对公司在生产经营方面起了大作用!大大缓解了我们目前所面临的资金压力困境,在这个生机勃勃的春天,让我们感受到了税务部门春天般的温暖啊!”公司负责人段国栋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向税务部门表示感谢。

    近期,张掖市税务部门开设留抵退税“绿色通道”,推出“项目管家”“不来即享”,通过税灵通、微信、视频语音连线、税邮专递、上门服务等方式,实现了退税业务线上线下咨询、办理、审批、跟踪、反馈的闭环工作流程,为纳税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办税新体验。前期积极与财政、国库等部门密切协调联系,进一步优化退税流程,实现全链条电子化退税,努力做到申请即办、高效退税,确保了纳税人申请的退税当日办结到账。实行退税业务“非接触式”办理、预约办理,切实为纳税人减负,缩减办税时间,提高退税效率,确保纳税人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总局王军局长‘把问题想细致、把风险虑周全、把措施定精准、把工作做充分’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注重协同配合,直面痛点堵点,及时沟通协调,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折不扣落实好留抵退税新政策,让新政快速直达企业,让红利直接释放,激活市场主体发展韧劲,充分展现我们税务部门‘甘快办’的态度、‘甘速办’的力度、‘甘速退’的效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全新税动力。”张掖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智表示。(何长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