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春风又绿镍都 税务助力发展

2022-04-19 17:12:51 来源: 甘肃税务

    在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金昌市税务部门紧扣“智慧税务助发展 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立足服务对象新需求和办税缴费新趋势,广泛征求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陆续推出一系列便民办税新举措,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精心问需

    助推牧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永昌县着力打造优质牧草产业链,依托金昌三杰牧草有限公司、金昌市金方向草业有限责任公司等龙头企业,实施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建设,推动草畜一体化和牧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永昌已成为全省最大的商品苜蓿种植基地和国内优质牧草重要产地。永昌县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针对金昌三杰牧草有限公司等19户牧草收储加工企业,“精准把脉”企业基本情况,“精准定位”企业需求,“精准推送”税收政策。

    金昌三杰牧草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孙瑞琪说:“税务部门在政策出台第一时间就辅导我们享受税惠红利,还随时帮助解决办税缴费疑难问题,2021年我们共减免增值税565.33万元。现在,我公司的草产品畅销新疆、西藏、内蒙古、宁夏等地,相信在税务部门悉心护航下,企业发展的道路会更加宽广。”

    税务干部在金昌三杰牧草有限公司调研

    金昌市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机制,采取“大数据+人机结合”方式,通过电子税务局、税企微信群、实地走访等方式,向纳税人“一对一”“点对点”精准定向推送政策礼包,实现税费红利“直达快享”。打造“金税快办”“金税立办”“金税简办”服务品牌,在全市各办税服务厅设立5个“学雷锋”纳税服务岗,根据不同企业类型组建12支专家团队,确保咨询立即答、业务马上办、问题快解决。

    精准施策

    助力“小巨人”“大成长”

    金昌市宇恒镍网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员工220余人、占地66750平方米的科技创新企业,自2008年落户金昌经开区,依托高目数特宽幅圆筒印花镍网技术,不断将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进行成果转化,目前,三角洲系列、伽马系列印花镍网替代了进口产品,已发展成为国内技术领先、产能最大的镍网制造企业。

    作为全省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金昌市税务部门深入了解该企业行业分布、生产经营、税费缴纳等情况,分析掌握企业特点和税费需求,为企业建立“成长档案”,按需上门辅导,让企业真正享受到“私人订制”。2021年,该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32516万元,产量108万只,利润871万元,税收590万元,减免税费155万元,人均工业总产值和税收均位居开发区前列。

    宇恒镍网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进行技术创新试验

    为扶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金昌市税务局主动加强与市工信局沟通对接,掌握本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底数,立足税前精细化宣传辅导、税中便捷化办税服务、税后一体化权益维护,通过组建团队、专人跟进、定制服务,主动上门为企业“把脉问诊”,解决其成长“烦恼”。

    司法关注

    为民生增添“税务温情”

    张强(化名)是一家经营多年的装潢店老板,后因罹患重病,装潢店不再开门,从此张强一家依靠低保生活,日子过得很艰难。在此过程中,张强的装潢店由于长期没有纳税申报且联系不到当事人,税务部门按照非正常户管理相关规定予以注销。近年来,民政部门对低保人员从事实体经营开展排查,张强的装潢店变成了他享受低保的“拦路虎”,于是张强向金川区税务局提出了税务登记注销申请。

    金川区税务局接到申请后高度重视,市局、区局两级联动,全市税务公职律师团队积极参与矛盾调处、法制审核、执法风险防范等工作。最终,主管税务分局结合公职律师团队和法制审核意见,经集体审议决定,对纳税人作出了《不予行政处罚决定书》,并对张强的装潢店按照正常注销程序注销,张强悬在心上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金昌市税务局公职律师团队在工作

    民意有需、制度有解、社会有感,是金昌税务权益保障机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金昌市税务部门将“枫桥经验”应用于税收实践,充分发挥税务公职律师力量,建立由税务公职律师组成的专业服务团队,在全市各办税服务厅设立3个税费争议调解室,税务公职律师和业务骨干轮流值守,主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涉税法律服务,协调解决涉税争议,有力保障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金昌税务公职律师等专业服务团队还通过普法微课堂、法治沙龙、税法驿站等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宣讲,全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涉税费疑难问题,护航健康发展。(谢斌 刘钊三 沈小琴)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