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甘肃“镜痴”:走村串户“镜”其所有“胃”患者护航

2022-04-19 17:55: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1年,兰大二院消化科主任黄晓俊(右一)团队在甘肃基层为目标人群做胃镜检查。(资料图) 兰大二院供图

    “吾生为镜,镜为吾生;镜其所有,所有其镜。”与内镜结缘30多年的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消化科主任黄晓俊,被同行称之为“镜痴”,他用这16个字来表达对消化内镜学科的痴迷,并将之作为医者的使命和责任,付诸实践于日常点滴。

    每年的4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2022年的主题为“癌症防治 早早行动”。

  “走村串户”致力早癌筛查推广研究

2016年,兰大二院医护团队在甘肃临泽为目标人群做胃镜检查。(资料图) 兰大二院供图

  “老百姓说,我不疼不痒,又能吃饭,你凭啥给我做胃镜?你是不是要拿我做实验呢?如果真得了癌症,等待死亡就可以了,为什么要做筛查?”近日,花甲之年的黄晓俊接受中新社、中新网记者专访,讲述其团队多年来走村串户,致力早癌筛查推广研究的故事。

  兰大二院消化科是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的消化疾病诊疗中心之一,同时也是培养该省消化内镜医护人员的摇篮。20世纪70年代末期,国家提出肿瘤防治“三早”方针,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但在彼时地处西北的甘肃,早癌筛查的理念却并不为很多人所了解和接纳。

  2006年,兰大二院消化科团队研究发现,自20世纪70年代至2006年30多年间,全省6万多例胃镜,99%的病例都属晚期胃癌,仅有10例属早期胃癌。

2016年,兰大二院医护团队在甘肃临泽为民众进行义诊活动。(资料图) 兰大二院供图

  在胃癌高发的甘肃省,能不能早筛查早治疗?带着这份信念,2007年,黄晓俊团队前往甘肃武威进行免费早癌筛查项目。

  “村民很抵触,甚至把我们当作是骗子。”黄晓俊回忆说,他们就和当地医护人员走村串户给村干部、老百姓讲解早癌筛查相关知识,讲完之后用车将村民接过来,免费给他们做胃镜,做完之后还给每人送一包牛奶、两块面包,然后再把他们送回家。

  武威民勤夏天的炙热依旧让黄晓俊记忆犹新。“下午四五点没那么热,农民们就要下地干活去,待他们吃过晚饭,晚上八九点在院子乘凉时,医护人员就去给大伙讲早癌筛查的知识。”黄晓俊说,发现一例早癌,挽救一条生命,拯救一个家庭,这就是积德行善的事。

  这些让黄晓俊团队看到了希望。加之,全国抗癌组织、甘肃各级政府大力支持和民众配合下,该研究团队将免费早癌筛查的项目推广至甘肃多个地市州,将早癌筛查的意识普及到老百姓心中,也渗透至每个内镜医生的使命中,更促进甘肃早癌早诊早治技术不断提高。

2018年,兰大二院医护团队在甘肃静宁进行早癌筛查义诊活动。(资料图) 兰大二院供图

  去年,兰大二院消化内镜诊疗中心完成内镜消化道肿瘤ESD手术220例,其中早期胃癌110例,早期食管癌32例,早期大肠癌44例,神经内分泌肿瘤26例。

  创新技术“胃”患者护航

  中国“胃镜之父”、著名消化系专家杨英福,不仅是兰州大学临床医学学科和第一、第二医院的主要创建者,更是甘肃省现代医学的重要奠基人。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20世纪50至60年代,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落后的甘肃,消化系统疾病诊疗,特别是胃镜诊断治疗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2003年,兰大二院消化内镜诊疗中心成立。经过该院消化科几代医务工作人员共同努力奋斗,该科消化疾病诊疗水平已处于甘肃领先地位,部分达国内先进水平。

  黄晓俊说,早期胃癌好似小树发芽,可以连根拔除。但到了中晚期,长成了大树就很难连根挖除。这种胃镜下的微创手术,就好像手背上破了一块儿皮,医生将这块儿坏掉的皮剥离。手术后也不需要化疗、放疗。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黄晓俊说,医生能够治愈的病是有限的,但我们能够持之以恒的,就是去关心呵护病人。倡导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保持健康生活习惯,树立癌症预防理念,积极行动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记者 丁思 高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