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技能人才到2025年将达240万
2022-04-20 11:35:20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省技能人才到2025年将达240万

    鼓励企业对高技能人才实行年薪制

    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日前制定《甘肃省贯彻落实“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规划》提出,通过“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等五大计划,到2025年,全省累计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00万人次,技能人才总量达到240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46万人以上。到2025年,新建成8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7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

    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

    《规划》提出,对接康养服务市场需求和劳动者就业需求,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岗位技能提升和创业培训。大力开展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失能失智人员照护、老年人照护、康复护理服务、饮食起居照料、婴幼儿和儿童照护等方面的职业技能培训,持续加强“陇原妹”等具有甘肃省特色家政服务劳务品牌的示范引领,提升康养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水平。

    实施青年职业技能培训计划

    《规划》明确,聚焦16-35周岁的青年群体,以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年度毕业生以及其他青年群体为培训对象,面向数字技能、媒体运营、网络营销(直播带货)、电子竞技等新职业、新技能和基层就业为导向,大力开展青年群体创业培训、新职业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

    发挥甘肃省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联盟的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市场潜力大、“含金量”高的新职业、新技能培训。鼓励高校、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创业孵化基地、公共实训基地等挂牌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高质量推进职业技能培训。

    优先推荐高技能人才参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评选

    《规划》指出,以新生代农民工为重点,根据制造业重点领域、现代服务业和乡村振兴对技能人才需要,积极开展相关职业(工种)技能培训。突出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持续推进“陇原妹”“宁远建筑工”等培训输转就业一体化项目。

    《规划》强调,对关键技术岗位、关键工序和紧缺急需的技能人才,在基本工资制度基础上,可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分配形式。鼓励企业对高技能人才依据技能水平和业绩贡献实行年薪制度,建立针对技能人才的补助性津贴制度,提高技能人才津贴水平,为高技能人才设立特聘岗位津贴,对做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进行物质奖励。评选全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对获奖技能人才给予全省通报表扬,并鼓励企业给予物质奖励。

    此外,优先推荐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甘肃首席技师”“陇原技能大奖”“甘肃省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等荣誉的高技能人才参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享受甘肃省优秀专家评选。支持鼓励技能人才积极申报技术技能领域领军人才。对有突出贡献技能人才破格评定相应技能等级,对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选手直接晋升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对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的选手直接评定为“甘肃省技术能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77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