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通渭县税务局:扁平化管理写好“四精”大文章

2022-04-20 17:31:00 来源: 通渭县税务局

    《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实施以来,通渭县税务局结合自身税源管理实际,积极探索实施扁平化分级分类管理模式,在夯实“四基”与深化“四精”方面带动并进,整体性集成式提升税收治理效能,有的放矢全力破解税收征管难题。

    立足“人事”求突破点

    为破解征管瓶颈,有效落实“1+8+N”制度体系,提升征管质效,通渭税务充分考虑年龄老化严重、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等人员状况,在不改变原有机构级别、数量的基础上,通过股室人员下沉,建立“五组一中心”虚拟架构,机动调配人力资源,合理调整征管资源,解决了业务股室“一人挑梁”疲于奔命的难题。同时,由数据中心统一承接税收征管改革任务,协调安排税(费)征管、风险应对、执法督察和纳税服务等工作,细化涉税事项和岗位职责,统一税收管理政策标准执行和尺度,切实提升了“一户式”和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推进了税收征管改革有力有序、精准精细落实。

    围绕“四精”谋着力点

    通渭县税务局把扁平化管理模式探索推进作为两办《意见》改革任务和‘1+8+N’税收征管制度体系落实的着力点,对标“扁平化管理”和“以数治税”两个维度精准发力,一手抓探索完善扁平化管理模式,制做工作任务明细表、绘制扁平化模式组织拓扑图,通过明确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间,实行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对账销号。一手抓数据管税,立足总局发票电子化(金税四期)整体部署,以5C数据质量为导向,以金三数据为基础,更加深度分析数据,更加细化征管流程,更加紧密部门协调沟通,构建“定职责、控事中、扎任务、有评价”的税费征管业务闭环治理机制,扎口推送基础业务质量治理任务,破解多头布置堵点。同时,严格落实“两个规范”,明确网格化服务和管理职责,优化税收征管方式,以解决税(费)种管理不协同、执法操作不规范、外部协调效率不高等问题,全面构建“以数治税、风险控税”管理体系,夯实基础税源数据,努力写好税收征管改革“精”字文章。

    紧扣“便民”找落脚点

    为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有效释放“1+8”税收征管制度体系在纳税人缴费人端的制度“红利”,通渭税务以涉税事项“一窗通办”“一站办结”为目标,进一步梳理归类业务清单,优化人力资源配置,通过税源管理部门人员进驻办税服务大厅,设置“简事快办”窗口和“后台预审中心”,对限时办结业务由“简事快办”窗口受理转后台审核中心审核办理,从而压缩审核时间,减少办税环节,在业务办理“精、准、快”的前提下,确保即来即办、即办即走,有效解决了部分涉税事项纳税人等待时间长办事用时少的现象。同时,在老城办公区增设3台自助办税终端,实现自助办税终端多点分布,方便纳税人就近办税,实现了便民服务举措再细致,税收营商环境再优化,稳步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马继强、牛慧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