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助政策快落实、红利快享受、需求快响应

2022-04-22 18:45:56 来源: 酒泉市税务局

    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很多不便。酒泉市税务局依托智慧税务建设,创新服务举措,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为纳税人减负增效。

    屏幕共享

    可视化服务省时又省力

    肃北县马鬃山地区,因为铜、铅、铁、锌等矿藏资源丰富,聚集了众多矿产企业,但马鬃山距离肃北县城较远,开车往返要花上近一天时间,办税极为不便。为解决这一难题,酒泉市税务局设立绿色通道,为马鬃山矿产企业进行线上“一对一”辅导和“点对点”帮办服务,通过屏幕共享、远程辅导,帮助纳税人完成涉税业务办理,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将业务办理后续情况及时反馈企业,需要纳税人签字盖章确认的,通过扫描或传真发送给纳税人,经纳税人签字确认后传回留档,从而避免纳税人远距离办税缴费耗时耗力的问题。

税务干部通过远程屏幕共享帮助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

    “现在办税,只需要联系税务部门,就有专人和我们对接,通过线上服务及时帮我们办理涉税业务,再也不用两头跑,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中核第四研究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军利称赞道。

    扫码共享

    自助办税安全又安心

    减少人员聚集是降低疫情感染风险的有效途径。酒泉市税务局积极宣传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用“云端”服务代替线下业务办理,组建纳税服务团队,安排人员及时回复纳税人在申报、办税中遇到的问题,创新开展“扫码办税”服务,将税收政策知识和电子税务局操作、发票领用等纳税人办理频率较高的业务,通过二维码形式发送至税企工作群,纳税人通过识别相应二维码就能获取所需涉税业务操作流程等内容,引导、鼓励纳税人网上办税,强化安全防护,让纳税人缴费人“少跑马路、多跑网路”。

    “晚上八点多有一笔业务急需开票,但参数怎么都设置不对,我通过扫描税企工作群里的二维码,按照里面提示的步骤,再加上税务干部的同步讲解,几分钟就开好了发票!”玉门市朗瑞建筑工程服务中心负责人胡敏娇连连夸赞。

    优惠共享

    红利落地高质又高效

    资金短缺一直是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难题,加之近期疫情影响,导致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酒泉市税务局不折不扣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酒泉本草堂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中药材、中药饮片批发的企业,受疫情影响,去年年底的大量应收账款严重滞后,资金回款周期较长,再加上近期原料、运费成本大幅上涨,公司流动资金十分紧张。“我们公司规模小,固定资产少,缺乏有效的贷款抵押,资金周转压力很大。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税务局的退税支持真是帮了公司大忙。”酒泉本草堂药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罗丽说道。

税务干部辅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税

    酒泉市税务局围绕“政策快落实、红利快享受、需求快响应”,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企纾困解难、健康发展。在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过程中,为了让退税款尽快退达企业,酒泉市税务局着力减环节、减资料、减时间,让数据“跑腿”、将筛选前置,运用电子税务局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松绑减负,通过对税收申报数据的分析,筛选符合相关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由纳税人主动申请变更为系统自动推送,由线下前台申请变为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理,流程的简化极大提高了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的及时性和便利度。(史重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