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税费红利助力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2022-04-25 10:41:47 来源: 甘肃税务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报告中的一系列税惠举措,为企业送上了“真金白银”的大礼包。嘉峪关市税务局在巩固好近年来减税降费成果的基础上,从思想上、行动上、落实上全力推进减税降费“嘉速度”,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帮助企业减负担、添动力、增活力,助力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减负担 轻装快跑“一身轻”

    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明确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公告出台后,嘉峪关市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辅导,有效保障改革红利及时释放,让纳税人有实实在在的减税获得感。

    “去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0万元的部分,企业所得税实际税率只有2.5%,没想到今年对应纳税所得额在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税负再降低,这部分所得的实际税率也只有5%了。”嘉峪关市智慧雄关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高发江高兴地说。

    嘉峪关市智慧雄关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计算机网络领域内的技术开发、信息系统集成等为主的小微企业,2021年第四季度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中,企业实现应纳税所得额231万元,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42万元。比照去年的经营情况,新出台的优惠政策使企业可以再多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6万多元。

    “国家的优惠政策力度真大,进一步减轻了我们小微企业的负担,使我们能够轻装上阵,更加专注于企业经营,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高发江对未来的发展满怀信心。

    添动力 缓税红包“精准达”

    “缓税政策的‘及时雨’在关键时刻帮了企业大忙,不仅让资金压力得以“软着陆”,也让企业有能力进一步扩大再生产,大大增添了企业的发展动力。”酒钢(集团)宏联自控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琰说。

    据了解,酒钢(集团)宏联自控有限责任公司是工业自动化及工程成套设备的加工、制作、自动化系统技术开发及转让的制造业中型企业,2021年第四季度,企业按照应纳税额的50%享受缓税政策,共计缓缴了99万余元的税款。

    新的缓税政策出台后,嘉峪关市税务局第二税务所税收管理员张兴文立马将这个好消息推送给了张琰。“有资金就有底气,缓税政策的延续相当于国家给我们又提供了一批无息贷款,进一步增强了我们中小微企业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为实体经济发展增加了信心。”张琰表示。

    税务干部辅导企业财务人员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缓税申请

    2月28日,税务总局、财政部发布公告,针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再推缓税政策。嘉峪关市税务局在认真总结并延续去年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迭代升级新“321”缓税打法,落实落细指挥上“一表集成”、辅导上“一次到位”,申报上“一键享受”“三个一”要求,实实在在为纳税人缴费人减负,确保缓税红包精准直达市场主体。

    增活力 创新引领“向未来”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税费红利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技术研发和扩大再生产,提高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两度升级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效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

    连续多年入围甘肃省民营企业50强的嘉峪关市索通炭材料有限公司,自总投资10亿余元的年产34万吨预焙阳极项目投产以来,已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972万元。2021年,国家将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企业额外享受了32万元的加计扣除。

    “企业发展的强劲信心,离不开一直以来税费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这些税收红利,企业都投入到了科技研发和扩大再生产中。”企业财务负责人许芳表示,“目前,索通公司已拥有授权专利19项,科技成果9项,其中5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几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都呈现持续增长趋势,实现了良好发展态势。”

    许芳向税务干部介绍近年来企业研发情况

    根据2021年第三季度企业所得所预缴申报数据统计,嘉峪关市有12户制造企业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的税收优惠政策,在原有政策基础上多享受加计扣除金额7597.14万元。迈入新发展阶段,嘉峪关制造业企业在国家税费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正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蒲亨莲)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