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长庆采油十厂健全“五个机制”推进全员履职尽责

2022-04-26 17:52:50 来源: 长庆油田采油十厂

    春季以来,长庆采油十厂在全面掀起劳动竞赛夺油上产热潮的同时,紧绷安全生产弦,健全“五个机制”,以“钉钉子”精神从严从实抓好安全措施落实,做到安全生产意识不放松、安全生产隐患不放过、安全管理措施不松懈、履行安全生产责任不含糊,推进全员履职尽责,筑牢安全生产根基。

    深化双重预防机制。针对气温冷热交替、大风降雨天气增多等不利影响因素,该厂开展全员“风险大识别、隐患大排查”,尤其是对涉及法规变动、人事调整、新建新投场站、新改扩建项目、新工艺、新设备等及时进行辨识评估,补充对应管控措施,进一步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同时加强危险作业管理平台应用,开展生产作业风险辨识与评估,实施分级管控。修订完善隐患治理管理制度,每月对隐患治理进展跟踪通报,重点隐患项目挂牌督办、专人落实,确保隐患及时整改销项。

    建立应急救援与抢险机制。该厂大力实施“2分钟内发现报警,5分钟内准确判断,8分钟内应急处置”“258”应急抢险量化管理,提升井站应急战备能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降低突发事件损失及影响。在应急演练方面,坚持“盲演与计划、桌面与实践、单项与综合、厂部与地方”四结合,打造敢于担当、素质过硬专兼职应急抢险队伍,提升快速有效处置险情能力和水平。

    落实“说清楚”机制。在该厂近期召开的4月安全环保及设备管理视频会上,两个单位分别就油田公司通报考核隐患问题“说清楚”,这是该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的一个缩影。针对属地政府、油田公司、厂部等日常督查、“四不两直”检查等发现的较大及以上隐患,单位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对隐患情况、成因、措施、状态、预案“说清楚”,推进全员责任落实到位。

    落实“三不违”机制。该厂持续加强完善监督机制,让员工“不敢违”。建立事故事件、隐患违章、负面舆情等举报邮箱、电话,结合员工安全环保正向激励奖励,激发全员监督,加大典型问题曝光、事故隐患考核追责,违章隐患必查、事故事件必究,保持“不敢违”的高压态势。完善考核监督,让员工“不能违”。积极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普及安全环保法律法规、制度标准,严格落实“五个安全”、三个“十大禁令”,加强安全环保记分和“四不两直”监督检查,营造“不能违”的行为自觉。筑牢安全文化根基,让员工“不想违”。开展历年同期、近期及身边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推进亲情文化建设,引导全员反思自省、汲取事故教训,激发员工敬畏生命,由“被动遵章”向“主动守规”转变,形成“不想违”的思想意识。

    严格QHSE业绩考核机制。该厂以QHSE业绩考核为导向,加大体系审核、监督检查、专项整治、考核结果应用,每季考核兑现奖罚,对季度QHSE过程业绩考核排名第一的生产单位进行奖励,落实全员兑现,调动干部员工参与安全环保管理积极性和主动性。(黄慧 江永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