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永登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走进工业园区

2022-04-27 18:38:54 来源: 兰州日报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4月24日,永登县检察院在大天源建材市场现场举行巡回听证会,让公益诉讼走进工业园区,助力企业安全生产。此次利用巡回方式召开听证会是永登县检察院近年来首创行动,是“检察蓝”筑牢“安全阀”打通“我为群众办实事”最后一公里的具体实践。

  据了解,永登县六个职能部门,园区企业代表,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2名人民监督员,5名听证员,兰州大学法学院、甘肃政法大学2名专家教授共30余人参加听证会,永登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苏克鸿主持会议。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案件事实、调取证据、行政机关法定职责、相关法律法规向听证员进行了全面介绍,确保听证员把握案件整体情况。相关职能部门就安全生产现状、履职情况、整改方向充分发表了意见。听证员及特邀听证员通过现场提问,现场评议,一致认为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前提,检察机关能动履职,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了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通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符合法律规定,应予支持,同意检察机关意见。

  同日,永登县检察院向被监督行政机关公开送达了诉前检察建议书,参加听证会的相关部门、单位及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将根据检察建议书内容积极履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消除安全隐患,加强日常监管,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安全生产。

  苏克鸿表示,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和单位,严格履行法定职责,落实监管责任;各企业经营者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谨记企业的主体责任,从而扎扎实实做好隐患整改治理工作;第五检察部要持续跟进,密切关注企业安全生产问题,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依托检察职能,织密安全网,扎紧安全笼。

  检察机关采用巡回的方式召开听证会,不仅让参加听证会的听证员观摩生产现场,亲身感受安全责任,同时争取听证员对检察机关的司法监督行为得到认同,助力广大群众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对提高全民安全生产的法律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