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从来回跑到智慧办:甘肃办税服务厅变迁

2022-04-28 17:50:07 来源: 甘肃税务

    “现在去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不像以前要抽号排队等候,自己操作智能设备就可以自助办理业务。功能区整齐摆放的一台台智能设备办税快速高效,轻轻松松就把业务给办了,给我们节约了不少时间。”甘肃海竑源测绘设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程世翠说:“升级改造后的办税服务厅装修整洁明亮,科技感十足,服务越来越好了!”

    近年来,随着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办税服务厅也开启了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的转型升级。甘肃省由办税服务厅线下办税升级成了以“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立体式纳税服务新格局,实现了纳税人缴费人从“跑马路”到“跑网络”、“来回跑”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的升级转变,单一办税场所向综合性业务处理中心转变,优质高效智能便捷的税费服务不断提升着纳税人缴费人便捷指数。

    办税服务厅从传统到智能的嬗变

    2020年9月全省首家5G智慧办税服务厅在兰州经济区甫一亮相,就引起了社会公众的普遍关注。该厅充分运用人脸识别、大数据、云桌面、智能导税、双屏互动等先进技术,全面梳理简化部分税收业务流程,实现纳税申报、发票领用、发票代开、凭证打印、车购税缴纳等高频涉税事项自助办、自主办、网上办。疫情期间,“非接触式”智慧办税的涉税业务量占总业务量的80%以上,有效提升了纳税人办事效率。目前,兰州、天水、庆阳、平凉等地均已建成智慧办税服务厅。

    在天水市秦州区,昔日热闹的办税服务厅逐渐“安静”下来,排队长龙不复存在,这得益于便民办税业务从往常“面对面”向自助智能办税的转变。在自助办税区域,智能导税屏上可以看到办税指引、政策宣传等内容,纳税人只需点击想要办理的业务类型,系统就会提示所需准备资料,并开启表单智能填报、文书在线推送等多项功能,纳税人可以直接办理相关业务,方便又快捷。

    在武威市凉州区办税服务厅,导税的不仅有智能屏,更有能走会说的智能机器人,它集成了多媒体交互、纳税人学堂、办税指南二维码、自助填单、“云知识库”等功能,储存了税收优惠“不来即享”、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专票电子化、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最新最全的涉税政策,通过人机对话,就可以提供政策解答,引导纳税人办税。

    武威市税务局干部指导纳税人利用智能机器人辅助办税

    “以前的办税服务厅自助化程度低,办税便利度不高,现在对着智能机器人只要对它说出想咨询的涉税问题,就能马上智能回复,不仅准确还非常方便,真是科技改变生活啊。”甘肃方正税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武威分部的陶凤莲女士在办税服务厅智能机器人前询问最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时赞叹道。

    现在全省办税服务厅划分了不同的办税功能区域,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便捷的办税服务。全省“24小时自助办税专区”、620余台自助办税终端为纳税人提供“不打烊”服务。17个智能咨询机器人、80余台智能平板、智能迎宾机智能办税设备投入办税服务厅,大幅压缩排队等候时间;开放式咨询窗口前增设“资料预审”“自主查询”“一分钟快办”等功能,极大地满足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需求。同时办税服务厅关注老年人等特殊人群,设置等候专区、提供茶水等,让服务更加人性化。

    税费业务从一厅通办到“一站式”办结升级

    “以前职工社保缴纳需要跑多个部门,先在医保中心核定缴费额,然后到税务局开具缴费凭证,再跑到银行去缴款。现在政务中心一次就可以办完所有事项。对于缴费人来说,高效便捷又省心!”在积石山县政务中心办理缴费的甘肃大禹建筑工程有限企业会计王淑珍高兴地说道。

    天水市税务局干部辅导纳税人使用发票领用自助终端

    传统办税服务厅只能办理涉税事务,如果涉及不同的部门纳税人需往返多次。临夏州税务局各县局办税服务厅均整体入驻地方政务服务中心,加强了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局、社保中心等部门的协作,让企业登记、二手房交易、社保缴纳等事项一次性办结,真正让办事企业和老百姓享受到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实现了从“多次跑”向“最多跑一次”的升级变迁。

    近期,化解不动产“登记难”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这项工作也让税务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满意。

    民勤县税务局与不动产中心彻底打破部门间业务壁垒,告别两个部门“各自为政”的服务方式,开启了共享信息、交换数据模式,实现了纳税人“一站式”办结所有政务事项的需求,办理时间比之前缩短一倍,切切实实改善了纳税人办证费时费力的境况。

    甘肃和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会计池金德说:“以前办理不动产证登记窗口叫号排队,资料审核通过后,到税务窗口等待办理,现在,从叫号、提供资料、信息比对、缴税支付、开票拿证,一次性就能办完所有事项,节省了很多等待的时间!”

    税费事项从现场办到网上办、掌上办拓展

    在金昌市金川区办税服务厅电子公告栏内正播放着当前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电子税务局的操作使用方法,向在休息区等候的纳税人缴费人进行着宣传。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吕鸿丽说,纳税人如今在家里也可以办理税务业务,95%的业务都可以在电子税务局办理。

    兰州市智慧办税服务厅内纳税人在移动办税体验区办理业务

    近年来,甘肃省税务局不断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的办税缴费环境。全面落实233项“非接触式”事项清单,积极引导纳税人网上办税、手机办税等方式,实现156项涉税事项“掌上办”、521项业务“网上办”,一般纳税人网上申报率达到99.9%,428项税收优惠实现“不来即享”。电子税务局不断拓展,也带来办税服务厅窗口的压缩,目前全省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终端达到960个,窗口压缩比例达到20.49%,

    “通过税务干部的指导,结合操作流程指南和视频演示,我轻松在电子税务局完成完税证明的打印,自己打印不仅方便,还节约了跑办税服务厅的时间,减少了路上来回的麻烦。”临夏河州鸿瑞国际大酒店出纳孔令豪打印了完税证明表示道。

    “现阶段,通过电子税务局可办理521个涉税费事项,超过60%的业务在网上办理,税费申报缴纳、涉税查询等业务网上综合办理率超过了93%,网上办理率还在不断提高。我们今后的目标是网上办、掌上办成常态,线下主要解决疑难杂症,持续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和满意度。”甘肃省电子税务局工作人员邵峰介绍道。

    “纳税人所盼,就是税务人所向”。甘肃税务部门将牢固树立“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依托大数据信息技术手段,全面探索纳税服务信息化、智能化,让信息多跑路,让纳税人、缴费人少跑路,为便民办税春风插上智慧之翼。(甘肃省税务局 张万刚 临夏州税务局 马玉中)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