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税惠“直通车”搭载个税红利精准“落袋”

2022-04-28 17:50:07 来源: 甘肃税务

    3月1日,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工作正式启动。兰州市税务局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工作实际,以“精心组织、精准摸排、精细谋划”为主要工作思路,通过全层面培训、全方位宣传、全时段引导、全动态监管,多管齐下,多头发力,着力打造“预约办”“优先办”“快捷办”“明白办”四位一体服务体系,让纳税人切实享受改革红利,有力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预约办

    智慧服务提档升级

    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开展后,“预约办理”成为今年个税汇算的一大亮点。

    “我是个急性子,什么事都想赶在前面完成。”酒钢集团榆中钢铁有限公司的职工韦才亮一直在关注个税汇算相关政策,想提前进行办理。得知该纳税人的需求后,榆中县税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开展个税汇算“预约办”服务,及时整理纳税人普遍关心的个税汇算预约办理热点问题,制作推送操作指南,细心辅导进行预约,办理个税汇算申报。“预约功能推出后,我们不用再扎推‘抢申报’了,只需按照预约时间办理即可,209.74元的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高效便捷的办税体验让韦才亮连连称赞。

    个人所得税App中《2021综合所得年度汇算》预约界面

    个税优惠实实在在地进入了纳税人的腰包,增加了实际收入,也增强了民众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在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工作中,兰州市税务局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手段,通过“云课堂”精细辅导,“陇税雷锋”及时答疑,“线上+线下”预约办理,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实时监控,因地制宜开展个税汇算业务的宣传辅导和服务办理工作,不断扩大政策知晓面,加快工作速度,严防风险漏洞,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纳税服务不断档,切实保障个税汇算工作平稳安全进行。

    “为提升办税效率和申报体验,防止汇算初期扎堆办理给纳税人造成不便,我们推出了预约办税的新举措。有办税需求的纳税人,3月1日至15日期间可通过个人所得税APP提前预约办理。3月16日至6月30日,无需预约即可登录个人所得税APP或网页端办理汇算申报。据统计,预约期内全市有85171个自然人进行了预约,减税红利也实现了直达快享。”兰州市税务局个人所得税科科长张永军说。

    优先办

    特定人群绿灯通行

    为进一步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兰州市税务局推出特定人群优先退税举措,会同国库等部门持续优化流程、提高审核质效,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切实感受到政策温度与税务速度。

    据悉,对“上有老下有小”和看病负担较重的纳税人优先办理退税,是指在2021年度汇算同时填报了赡养老人和子女教育两项专项附加扣除,或填报了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的纳税人,按照预约时间提交退税申请后,可优先获得退税;3月16日后无需预约,可直接申请办理年度汇算优先获得退税。据统计,全市有33000多人真切体会到优先退税政策的红利,切实体现出了减税政策对“上有老下有小且有大病医疗支出”的特殊群体的关爱。

    家住兰州市城关区的自然人王珏辉2021年为孩子看病花了一笔不少的钱,在办理退税时填写子女“大病医疗”未通过审核,心急如焚。接到咨询电话后,城关区税务局干部悉心为其提供税费咨询、业务指引、全程协助办理等“一站式”服务,并通过建立“绿色通道”,最大程度缩短等候和办理时间,帮助其及时准确完成申报。“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仅用了三天退税款就全部到账了,真没想到退税审核速度这么快!让我们这些看病负担较重的人切实感受到了国家的关心,感谢税务工作人员的暖心服务。”王珏辉高兴地说。

    城关区税务局干部通过电话为纳税人讲解个税政策

    懂业务、会操作、能辅导是打通办税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在红古,税务干部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形势,抓紧吃透“两个优先”退税政策内涵,借助电话、税企交流群等“非接触式”方式不断深化宣传辅导,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不断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为确保这一便民惠民举措迅速落实到位,我们第一时间选派业务骨干组建‘个人所得税退税工作组’,全力推进符合‘两个优先’条件特定人群的退税审核、发送国库工作,大力提升了退税办理速度。”永登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刚介绍。

    快捷办

    指尖上的省时省力

    个税新政红利是否能顺利进入老百姓的“钱袋子”,退税单就是最有力的回答。

    “刚开始我还在担心,这么多扣除项目,涉及这么多部门,申报会不会特别复杂?没想到只需下载一个APP,动动指尖就可以完成申报,太方便了!”来自西固区的张先生表示,之前个人所得税都是单位代扣代缴,自己事实上对个税缴纳情况并不了解,有了这个自主采集信息进行申报的过程,不仅加深了理解,自觉纳税的意识也更强了,“退税申请提交后,很快就收到了退税款到账的短信提示,为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的高效服务点赞。”

    想纳税人所想,解缴费人所难。西固区税务局严格落实“四分方案”,通过大数据分析,按照“共性问题统一解决,个性问题分类解决”的原则,主动问计问需,将纳税人分类分流引导退税。目前从受理申请到税款到账,最快仅需3个工作日,为个税退税工作按下了“加速键”。

    让服务更有温度,将细节做到极致。近年来,兰州市税务部门始终坚持突出服务抓手,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让涉税事项能够“网上办”“码上办”“掌上办”,扩大了服务惠及面,省时省力又简单便捷,进一步办好惠企便民的实事,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注入了更多税务力量。

    明白办

    纳税服务“有质有温”

    “从2019年疫情发生以来,税务局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实惠,不仅送来了政策红利,还为我们纾困解难。今天的这场线上辅导培训,对我们来说又是一次暖心的助力,恰好解决了我们最近遇到的一些政策疑点问题。”兰州铭帝铝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金山说。

    七里河区税务局开展“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线上培训会

    为帮助辖区纳税人顺利完成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工作,七里河区税务局围绕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申报期限、申报流程、年终一次性奖金计算、专项附加扣除以及自然人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常见咨询问题等内容,对辖区60余家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纳税人代表深入开展了“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线上政策宣传辅导工作。

    皋兰县税务局积极创新政策规定辅导方式,用好微信群、税企通等渠道,发挥其推送快、操作简、覆盖广的优势,向所有纳税人推送退税政策、业务指引等相关内容,着力下好“先手棋”。

    政策从“纸上”到“地上”,靠的是落实。为了让税收知识“活”起来,更容易被纳税人接收消化,兰州市税务部门紧跟时代潮流,以“线上+线下”辅导模式,在办税服务厅滚动播放个税汇算相关政策,制作“精品小课堂”“网络直播课”“辅导短视频”,向扣缴单位和纳税人及时分享、精准推送、解读政策、指导操作。同时,借助地标建筑的区位优势和户外广告屏幕多点灵活的特点,市县联合开展“万屏联动 多媒展播”税宣活动,为政策宣传注入了新鲜感和源动力。(王春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