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天水税务:志愿服务提质效,争当雷锋优环境

2022-04-29 16:30:47 来源: 天水市税务局

    “帆得樵风送,春逢古语晴”,谷雨时节的天水,细雨绵绵,柳絮纷飞,春意正浓。在一片姹紫嫣红之中,“税务蓝”和“志愿红”携手为民服务,成为天水市各办税服务场所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公益咨询促宣传

    4月初,在武山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来自甘肃金点子财务服务有限公司的志愿者贾小彦,在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纳税人辅导电子税务局操作。在秦州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内,来自天水快法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志愿者吕瑶,引导纳税人缴费人扫码、取号、到等候区域等候、自助办税、解答申报疑难问题。

    在每月申报期的最后两天,天水市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志愿者就自愿来到当地办税服务厅引导纳税人扫码测温、协助导税、指引纳税人自助办税,他们身着“红丝带”“红马甲”,精神抖擞、热情亲切,为办税服务厅带来了新鲜血液。

    天水快法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志愿者吕瑶为纳税人辅导

    天水市税务局聚焦“税费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的主题,向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涉税专家学者、税收专业学生、热心税收事业的纳税人发布“聚贤令”,倡议大家当好党政同心同向的“参谋员”、组合税费政策的“宣传员”、提供便捷服务的“辅导员”、同促经济发展的“服务员”、助力复工复产的“协理员”、密切征纳双方的“联络员”,优化税收环境的“办事员”、回应社会关切的“引导员”、税费服务的“质检员”。有效补充丰富现有的“税务师同心服务团”“代理记账协税团”,通过参与“剡红红”工作室、跟着冰舟学税法、纳税人学堂,12366热线问答,向大家分享税收工作经验。并从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角度为纳税人提供税收政策公益咨询等志愿服务,有效促进了最新组合税费政策落地的“精、准、稳”,纳税人享受红利的“快、优、好”。

    争当雷锋优环境

    “您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享受是这样操作的,单会计您提交完天水市源丰实业有限公司申请以后,就可以去文书窗口办理退税申请了。”

    “您好,请您下载钉钉,扫描二维码,进入税务的陇税雷锋钉钉群,在群内你们可以享受到远程政策精准辅导、咨询解答等线上全员办服务。”……

    志愿者张娟在麦积区税务局的办税服务厅陇税雷锋岗,为纳税人推荐甘肃省税务局的陇税雷锋服务品牌。

    作为甘肃省税务局打造的一项优质帮办服务品牌,陇税雷锋在增强服务质效,落实优质服务方面作用显著,尤其是远程帮办、协同办税的方式,让更多纳税人足不出户享受涉税服务。在谈及陇税雷锋服务品牌时,志愿者张娟说道,“通过和纳税人交流,引导他们加入钉钉群,让我们对税收宣传、帮办工作有了新的认识。这些公益的志愿活动,既能营造学习税法理解税法、用好税法、遵守税法的良性税收营商环境,又能通过这个好氛围反哺我们整个行业的发展,今后我还会多参加这些活动的。”

    在谈及在办税服务厅的感受时,张娟继续说到:“平时自己来办事的时候不觉得,有时候还抱怨你们业务办得慢,今天自己干一干才知道,税收服务工作不好做啊!感谢你们付出的努力。”

    税费体验提质效

    办税服务好不好,体验师最有发言权。在开展组合税费政策落实中,天水市税务局招募了66名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人员志愿担任税费服务体验师。邀请他们走进办税服务厅,深度体验留抵退税体举措,对纳税服务工作“一起来找茬”,充分发挥“体验师”双向视角的作用,架起征纳“连心桥”,促进组合式税费政策落实中的改进和提升。

    “留抵退税的时候,能不能安排一个专业的操作指引,放在这些对外公开电脑上?这样也不用来一户就宣传一次了,这样你们工作很累,后面的服务就不一定能跟上了”,在甘谷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内,甘谷麦芽财税管理有限公司的志愿者王真就提升辅导操作建议到”。根据建议,甘谷县税务局及时制作《增值税政策性“留抵退税”工作操作指引》,并报送天水市税务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随后市县联动,在各办税服务场所网上办税服务区下载安装了工作指引,方便纳税人申请使用,减轻办税服务场所压力,提升留抵退税效率。

    “一花绽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后天水税务部门市、县两级还将严格按照总局、省局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探索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在税收志愿服务中的作用,创推更多好的活动,让“税务蓝”和“志愿红”在喜迎二十大召开的喜悦氛围中交相辉映。    (何海葳 马维植)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