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如何通过电子税务局快捷享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2022-05-06 09:43:38 来源: 甘肃税务

    今年以来,“缓税”“减税降费”“退税”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今天,小编就带您了解在甘肃省电子税务局如何快捷享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六税两费”“企业所得税再减半”“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减免”填表申报时自动享受

    举例:某企业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2022年二季度销售收入120万元,7月份进行各项税费申报。

    1.增值税申报。

    关注点1:小规模纳税人从2022年4月份至2022年12月份,享受阶段性减免增值税政策,因此,适用3%征收率的增值税及附加税费全部为0。(适用5%征收率的税额不享受阶段性减免政策。)

    关注点2:如果小规模纳税人按季度申报,销售额未超过45万元,则在主表11栏“未达起征点销售额”或“小微企业免税销售额”填写。超过45万元的,先在《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免税项目中选择减免性质、填写减免销售额和减免税额,在主表12栏“其他免税销售额”中体现。

    2.财产行为税综合申报(以印花税为例)。

    纳税人正常进行信息采集,申报的时候自动计算减免金额。纳税人在《财产和行为税减免明细表中》可查看到减免额度、减免性质明细项目。

    3.企业所得税季度预缴申报。

    小型微利企业在预缴和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时均可享受优惠政策,享受政策时无需备案,通过填写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相关栏次,即可享受。对于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的小型微利企业,纳税人只需要填报从业人数、资产总额、本期收入、成本等基础信息,电子税务局自动识别、自动计算、自动填报,进一步减轻纳税人填报负担。

    关注点3:企业设立不具有法人资格分支机构的,应当汇总计算总机构及其各分支机构的从业人数、资产总额、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依据合计数判断是否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

    “缓税”“增值税留抵退税”申报结束后自动提示并引导“一键享受”

    举例:某企业为制造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同时符合小型微利企业判定条件。

    1.2022年5月份,如果该纳税人当期增值税销项税额-进项税额-上期留抵税额≥1(系统中小于1元,自动减免,纳税人无需缴纳),申报后系统自动提示享受缓税政策。

    关注点4:当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的一般纳税人月销售收入小于10万元时,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还享受《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扩大有关政府性基金免征范围的通知》(财税〔2016〕12号)优惠政策,自动减免,只有城市维护建设税减半征收。当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的一般纳税人月销售收入大于10万元时,三项附加税费自动减半。

 

    2.2022年5月份,如果该纳税人当期增值税销项税额-进项税额-上期留抵税额<0,并且留抵税额有数据,申报后电子税务局自动提示享受留抵退税政策。

    关注点5:享受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的纳税人,信用级别是A级或者B级。

    同时,电子税务局预填相关信息,纳税人可以预览确认。

    关注点6: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已加速。详情关注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7号。

    (1)微型企业、小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分别于2022年4月30日前、6月30日前集中退还。

    (2)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中型企业,可以自2022年5月纳税申报期起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关注点7:近期,有些纳税人提出疑问,如果我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会不会后期缴纳增值税的时候多缴纳附加税费呢?

    小编明确告诉您,不会多缴。按照《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城市维护建设税计税依据确定办法等事项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28号)第一条、第二条规定,城市维护建设税计税依据、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计征依据会扣除期末留抵退税退还的增值税税额。一般纳税人申报时,在《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附列资料(五)》“留抵退税本期扣除额”中,电子税务局自动带出享受的留抵退税金额,一直到扣除完毕为止,才会产生应缴税费。

    举例:某纳税人2022年5月份产生增值税629584.45元,之前享受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100万元,则本期能扣除629584.45元,本期不用缴纳附加税费,剩余的370415.55元后期继续扣除。

    您在办理涉税事项过程中存在政策疑问或者难点怎么办?

    1.欢迎您加入“陇税雷锋”全员帮办电子服务卡,主管税务机关或者办税服务厅提供点对点“问”的渠道,面对面“办”的服务。

    2.拨打12366进行政策咨询。

    3.拨打0931-8112366电子税务局热线或者通过电子税务局“我要求助”网上咨询,甘肃省电子税务局助力您便捷享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