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中铁兰州局多举措应对沙尘天气确保运输安全

2022-05-07 09:39:00 来源: 兰州晚报

    原标题:中铁兰州局多举措应对沙尘天气确保运输安全

  5月6日,一场沙尘暴“空降”甘肃,由于受到天气影响,许多原本选择公路出行的旅客转乘铁路。为确保旅客顺利出行,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迅速启动沙尘天气行车应急预案,增加人手组织旅客快进快出、快速登车,缩短旅客在室外排队候车的时间,保障旅客出行安全。

  兰州车站强化旅客服务引导,在安检验票口、进出站通道口等部位,组织志愿服务队进行安全防护和引导,有序组织旅客乘降,发挥“亲情008”和“飞天馨路”品牌作用,做好重点旅客帮扶,开启夜间发光引导标识,利用车站广播循环播报列车时刻、天气信息和安全提示,确保旅客平安有序出行。

  兰州客运段加快车门口验票速度,减少旅客等待时间,加大车厢内卫生清扫力度,对车门口、通过台及车厢地面等部位及时进行扫拖,对边桌、座椅、铺位等部位随时擦抹。

  武威南车务段根据天气预报,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管内兰新线、干武线各车站调车组人员认真落实调车作业标准,室外能见度下降时,适当降低速度,不间断瞭望信号。

  嘉峪关机务段下发安全预警,强化行车安全卡控措施和机车质量控制,加强途中瞭望,做到常鸣笛、鸣长笛。遇到瞭望距离不足200米的情况,主动降速及时向两端站、列车调度员汇报,坚决做到“宁可错停、不可盲行”。

  与此同时,为防止大风、沙尘可能造成塑料薄膜吹上线路或接触网的隐患,兰州西工务段对兰新铁路沿线水渠、农田等处所的生活垃圾、塑料薄膜等漂浮物排查清理,严防农灌水渠因堵塞造成“倒虹吸”而引发水漫线路的隐患,确保沙尘和大风天气下的铁路行车安全。

  通讯员 冯苗苗 安敏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