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风起陇西》让甘肃悠久历史文化再现

2022-05-08 13:27:47 来源: 甘肃省文旅厅

     近日热播的古装谍战剧《风起陇西》,以三国时期的历史故事为背景,以陇西大地为沃土,深度展现了华夏古文明大省甘肃的悠久历史与雄厚文化。《风起陇西》的热播,引发了网友对“陇西”地理位置的好奇。

     《风起陇西》展现了三国时期陇西的风土人情,借助在地文化,让现代观众慕名“种草”。剧中用来传递情报所用的工具肩水金关简,如今在甘肃省博物院中作为文物收藏;演员所吃“面饼蘸酱”为三国时期陇西美食,“无面不欢”的甘肃现今仍以独具地域风味的饮食文化吸引着世界各地的食客,除享誉全国的“兰州拉面”,还有浆水面、张掖搓鱼面、高担酿皮等特色面食。陇西还被中国农学会称为“中国腊肉之乡”,陇西火腿、辣羊肉和烧鸡粉等小吃数不胜数,滋养着每一位老饕的味蕾。

     电视剧用镜头语言,直观讲述了三国时期的陇西地理风貌。故事集中发生在蜀汉与曹魏两地,街亭作为咽喉要道,蜀魏在此展开拉锯战,也是剧中情报集散地。主角陈恭卧底在魏国天水郡,与现今甘肃天水位置大致相同;为还原地貌,摄制组通过前期置景和后期调色等幕后功夫,来展示气候差异,如曹魏天水的主色调是灰黄,蜀汉南郑的主色调是青绿。

     一座城成全一部剧,西北的雄浑与巴蜀灵秀,汉唐古韵与羌藏民风,打造了《风起陇西》的文化底蕴。一部剧带火一座城,古装谍战剧《风起陇西》带火了历史上英雄辈出的热土甘肃。

     甘肃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曾公开表示:“甘肃的旅游是靠文化来支撑的,文化是魂,要把文物、文艺、公共文化等作为文化旅游融合的重要的结合点。”以洛阳、陇西、敦煌为代表的古城,是等待挖掘的文化宝藏,在文艺作品的深度挖掘呈现下,华夏古城文明必将再创辉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