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砥砺青春 守护万家灯火

2022-05-11 16:00:10 来源: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地区调度班是陇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核心班组,这是一个年轻的班组,班组成员平均年龄30岁,春检期间,地区调度班克服春检压力大、周期短,疫情防控等多重压力,共计进行操作1346项,在调度运行的岗位上,书写青春梦想,展现青春担当,守护陇南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青年守运行 护航电网安全

    刘晨是国网陇南供电公司正值调度员,自2015年入职以来,刘晨立足专业、坚守安全底线,保障电网运行。

    330千伏临江变作为陇南电网的五座330千伏级变电站之一,承担着陇南武都、文县部分地区水电送出以及文县地区90%的供电任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其1、2号主变轮停检修工作更是涉及五级电网风险,要停电操作时,已经忙绿了一夜的刘晨在接到变电人员申请330千伏临江变1号主变检修工作后准备开始操作,要喝一口“提神茶”的他,当杯子触碰到口罩时,才想起还戴着口罩。拍了两下脸,提了提精神,刘晨开始仔细进行各项停电事宜,进行停电操作。

    刘晨在岗期间,认真履行调度责任,彻夜进行方式调整、下发停、送电指令,进行负荷监视,保证一台主变检修,另一台主变调零运行,全力保障停电检修工作圆满完成。

    为保障检修期间电网安全,确保事故发生时,能够快速反应,迅速处理电网事故,陇南公司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扎实开展事故预演,结合陇南电网现状,多次细化修改事故预案,保证各项检修工作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据了解,整个春检期间,陇南公司在考虑电网实际运行情况的基础上,科学分析电网运行状况,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保障各项检修工作进行时,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实现科学保电,共计消除五级电网风险2项,管控五级电网风险3项,六级电网风险5项。

    奋进新时代 保障水电送出

    陇南电网水电资源丰富,随着春检的结束丰水期已经到来,然而当日内依旧存在水电大发时电网负荷较小,当负荷到达高峰时水电又小发的情况,“你大我小、你小我大”的日内潮流翻转对调零运行带来更大的压力。

    “目前,陇南电网‘天成碧’、‘天晒都’系统已解环运行,最大限度的满足水电送出需要,陇南南部富裕电力将经过330千伏晒天线、晒麦线等多条线路外送至甘肃主网,水电外送情况良好。”陇南地区调度班副值调度员史文迪介绍道。

    春检期间,陇南公司11项重要检修工作涉及水电送出,每次上班时,史文迪都认真核对当日重要工作,他深知,水电送出关系陇南电网的安全稳定,也是甘肃南部水电服务‘双碳’,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要支撑。史文迪说:“春检期间本身工作压力大,加之陇南复杂的水情和地理条件,涉及水电上网的检修工作不能有丝毫马虎”。

    据了解,330千伏临江变主变轮停、330千伏武都变主变轮停等工作进行期间,像史文迪一样的调度员们,彻夜坚守岗位,关注潮流变化,同时白天开展水电外送分析会,分析水电上网情况,优化停电检修期间电网方式调整方案,细化检修期间事故预案,从方式调整到调零运行,从事故预案编写到预案的反复演习,每个人不厌其烦,只为做到“心中有数”。

    近年来,陇南公司深入推进水电精益化调度,通过社会责任根植等多种方式,强化深化水电综合信息应用,加强小水电运行管理,利用水情、气象信息系统,提高陇南水电发电预测能力,深化水电参入电力市场现货交易,全面推动小水电发电效能和顶峰能力提升。

    “精准、精细、精益”是新时代调度青年追求的工作作风,是国网陇南供电公司“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所在。调度青年将传承“5.4”精神,坚守着民生用电的底线,忠于职守,奋发建功,展现出新时代调度青年的坚强风采,以克难求进的信心、敢于争先的勇气,精益化调度业务,为陇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吴建 江盼)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