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包产到户”走出基础管理新路子

2022-05-16 21:28:45 来源: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

    5月15日,从采油二厂樊家川作业区获悉,该区岭六转中心站在4月份夺得“争气、拿牌、夺杯”第一名,不仅奖金收入多了,中心站干部还获得了两天休假的“额外福利”。

    “我们在各个中心站实施薪酬考核积分制管理,对全区21个车组实施薪酬定员定额包干,根据岗位工作量进行薪酬分配,鼓励一岗多能、多劳多得。”该区经理余永进介绍说。

    走进“四新”示范作业区,新理念、新架构、新模式、新机制随处可见,每一名干部员工都充满着自信与活力。作业区也从基础工作“追赶者”成为“领跑者”。

    提升自主管理能力,是“四新”示范作业区建设的重点,作业区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全区靠实岗位工作量,核定井站基础分,实施动态管理,减人不减分,让干得好的员工多拿钱,员工思想由“分奖金”向“挣奖金”转变,实现了“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干与不干不一样、贡献大小不一样。”

    工作量怎么包?积分如何积?奖金怎么发?没有经验可循,更无模式借鉴,通过多方调研,反复论证,形成了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价值积分=基础积分+流转积分+质量积分+激励积分”积分制模式。

    “基础积分主要以员工承包区域内具体设备、工作量等进行计算,不同岗位不同积分,流转积分是员工各种原因脱离生产,工作量转移到他人,对应积分被转移。”作业区党总支书记彭晓清说。

    有了积分制模式,奖金发放也有据可循,基础奖金由作业区切块考核发放,依据基础积分、流转积分和奖励积分考核结果,进行奖金二次、三次分配,在员工日写实考核质量积分的基础上,增加基础积分、流转积分、激励积分项,调整薪酬量化考核得分,实行车组长自主考核打分,打破“大锅饭”,内部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全面激发全员工作积极性。

    “积分制”激发的不只是工作热情。樊家川作业区持续提升班站自主管理能力,以两册应用为基础,开展站库标准化、员工履职能力提升工作,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形成了“四个一”应急管理、“四分三定一规范”班站管理等6项成熟管理方法。同时与“两册”相结合,在全区17座站库深度应用,持续提升现场管理、安全环保管理水平。

    员工在挣分过程中主动开动脑筋,带来了劳动强度下降,积分增多,经济效益也随之增加。该区在业务外包方面推行“定制服务”,根据季节特点临时雇佣定制服务,业务外包由“定员”向“定制”转变,主营业务自主化、辅助业务社会化,主要开展夯土墙、垒土坝、清两池、换管线、防洪防汛、冬防保温等工作,实现“业务优化一批,员工承揽一批”,有效实现减员增效,为“四新”示范作业区强筋壮骨。(张占聪)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