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甘肃省生态环境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省级督导检查培训动员会召开

2022-05-16 17:27:08 来源: 新甘肃

    5月9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省级督导检查培训动员会议,传达学习《省安委会关于转发兰州市“五一”期间两起生产安全事故原因初步分析报告的通知》精神,解读《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省级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具体要求,梳理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围绕督导检查主要任务、重点工作、关键环节及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培训动员和工作部署,并邀请甘肃省安全生产协会秘书长刘兆华进行专题讲座、现场指导。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做好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国生态环境安全视频会议及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树牢安全发展和生态环境安全理念的重要实践;是进一步织密织牢党政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体系,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着力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安全隐患,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的有力抓手。

    会议强调,各督导检查组、各督察局要高度重视此次督导检查工作,明确任务、抓住重点、紧盯关键、务求实效。严格按照“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总体思路,围绕“自觉把安全发展贯穿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基本要求,全面督导检查各地生态环境局对《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所列十五项“检查重点”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举一反三汲取事故教训、建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问题整改台账等情况。在赴重点化工园区或企业督导检查中,重点核实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深入化工园区或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是否全面、到位,与问题整改台账是否相符等情况。

    会议要求,各督导检查组、各督察局要强化工作纪律,认真落实请销假制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轻车简从、廉洁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检查工作浮于表面。要加强信息报送,强化宣传工作。要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措施落实到位。(齐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