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微球调驱累计增油突破1万吨

2022-05-17 20:53:33 来源: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

    5月17日,从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获悉,截至目前,该厂实施微球调驱217口,日增油88.3吨,阶段累计增油10831吨;常规调剖开工23口,日增油16.99吨,阶段增油613吨,为老油田持续高效稳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今年以年,该厂通过探索试验、加强认识、推广应用三个阶段,深化“注—驱—采”系统工程,明确不同油藏、不同开发特征、不同驱替类型的调剖调驱体系,有效缓解油藏水驱矛盾,使老油田保持“青春活力”。“随着油田开发时间的延长,部分油藏表现出含水上升速度加快、水驱效率降低等矛盾,调剖调驱是改善水驱、提升开发效果的有效方法。”采油工艺研究所提高采收率室主任苗军说道。

    为全面提高水驱效率,降低自然递减,该厂按照“地质找准需求、工艺优化体系”的模式,在系统总结前期实施效果的基础上,立足油藏整体治理,深入分析区块见水特征和规律,认真开展选区选井、优化工艺参数、强化现场管理等工作,为油藏长期稳产提供有效保障。

    在具体实施方面,该厂以“早实施、早见效”为目的,工艺所、地质所、作业区紧密配合,分析区域微球调驱必要性及潜力大小,2022年优选环82、环56、南梁西3个区块217口井,推广“小粒径、低浓度、长周期”的注入参数设计,采用以“注水站+干线流程注入”为主的施工模式;常规调剖按照“区域连片、整体实施”的思路,针对部分低渗微裂缝油藏注入水易沿裂缝方向推进、油井含水上升快、产能损失大等因素,两所组织骨干力量精心分析油水井对应关系,提高选井质量,确保调剖效果。同时,积极开展粘弹自调控试验,探索底水影响油藏调剖新工艺,进一步改善区块开发效果。

    同时,采油二厂修订完善调剖调驱相关管理制度,靠实各部门管理责任,紧抓“双调”全过程管控,定期开展专项检查,严格按照现场标准化进行要求,对检查出的问题督促整改,确保调剖调驱效果提升及安全工作全面受控。(郭红英 韩春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