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长庆华庆油田元284转变注水开发方式唤醒十年“沉睡井”

2022-05-19 18:23:45 来源: 长庆油田采油十厂

    截至5月18日,长庆华庆油田元284转变注水开发方式工业化试验5口“沉睡”10年的油井被“唤醒”,累计增油1467吨,6个月实现零递减。

    “沉睡井”是指连续停产超过6个月以上的注水井、采油井或采气井,大多由于地层能量不足、高含水、地层出砂或套管变形、井内有落物等原因被迫关停,成为我国油气效益开发的短板。

    元284是中石油首个十万吨级超低渗透油藏转变开发方式示范区。自2020年元284转变注水开发方式迈入工业化试验以来,技术人员潜心研究采油井关停原因,从地质、油藏、工艺、管理等多方面进行研究探索,科学“手术”、精心“调理”,采取“地质-工艺-井筒”自下而上的系统工作法唤醒沉睡采油井。

    “唤醒‘沉睡井’,就像是治病救人,只有把准脉搏、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地质研究所王策说道。

    元301-53井是一口由于井下落物无法打捞,停产超过10年的“报废井”。技术人员通过数据分析发现该井单井控制储量4.68万吨,可采储量0.89万吨,储层条件十分“优秀”。为此,如何唤醒这口沉睡井,成为元284项目组技术人员的创新攻关方向。

    “最棘手的就是小套井打捞难题,由于油、套环空间隙小,落物难度增大,稍有不慎就会损害套管造成该井报废。”元284项目组涂建介绍道。困难是压力,更是动力。项目组技术人员以“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精神,吃住在生产一线,经过两个月的方案设计与施工筹备,制定“能捞不套、能套不磨、层层把关、逐步深入”的方案,通过钻铤扶正、钻杆捞杯防落物等技术修正措施,历经磨钻、套铣、修复、解卡、打捞作业,成功将225根油管落物全部捞获,成功唤醒“沉睡井”。目前该井日增油2.7吨,累计产油537吨,开井半年零递减。

    据悉,该项目组目前正在积极组织元284-48井的打捞及压驱一体化试验工作,并在试验区紧密跟进措施效果,全力确保元284转变开发方式试验高效推进。(黄慧 王策)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