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祁韶直流输电工程输送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

2022-05-20 10:53:40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祁韶直流输电工程输送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

    记者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获悉,5月19日上午,全国首条大规模输送新能源的外送通道——±800千伏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实现了新的跨越:自2017年6月23日投运以来,累计向华中地区输送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

    ±800千伏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西电东送的大动脉,西起甘肃祁连换流站,东至湖南韶山换流站,直流输电线路全长2383公里,是首次将大规模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与火电打捆输送的特高压直流工程。该工程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为促进甘肃新能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于2015年5月18日核准建设。投运5年间,输送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烧标煤32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640万吨,有力支撑了甘肃乃至华中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甘肃风光资源丰富,新能源发展起步较早。1997年甘肃省首个示范型试验风电场在玉门三十里井子建成投入运行,拉开了全省风电开发建设的序幕。2006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河西风电走廊,打造西部陆上三峡”的构想,甘肃新能源在探索中前行。进入新时代,甘肃新能源在“双碳”目标下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截至2021年底,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全面建成,全省光伏并网装机容量历史性突破千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达2897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量446亿千瓦时,新能源利用率96.83%,既为全省生态环境的改善注入了清洁电力,也为打赢全国蓝天保卫战贡献了甘肃力量。

    “十四五”期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推动陇电入鲁工程于2022年内核准开工,推动陇电入浙、陇电入沪特高压直流工程早日纳规,加快省间750千伏联络线路建设,将跨区跨省输电能力提升至5000万千瓦以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占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